最热文章

关于做好2020年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03月10日 10:15

北化大学工发〔20203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与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要求,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深度辅导在学生成长和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面保障安全稳定和学生成长,现就2020年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执行《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北化大学工发201665号)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北化大校办发20202号)的有关要求,扎实推动深度辅导工作。结合以往深度辅导工作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学院要在确保完成基本深度辅导工作任务的同时,重点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教育引导:

1将深度辅导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正确认识深度辅导工作对疫情防控与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国家政策与学校要求,以坚定的战时意识、饱满的工作状态,利用电话、微信、企业微信视频等各类信息化手段,实时与学生保持联系,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深度辅导,强化疫情期间思想引导,切实维护学生思想稳定。结合各地疫情发展情况与学生实际状况,着重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关注网络舆情,加强正面引导,鼓励学生丰富精神生活,帮助学生坚定必胜信心,共克时艰。

2进一步将深度辅导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紧密结合,正确认识深度辅导工作对思想价值引领和政治意识培养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状况变化,着力提高深度辅导工作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要充分结合学生思想理论基础和学习接收能力,以深度辅导为媒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尤其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团和班级建设,帮助学生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3进一步将深度辅导工作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正确认识深度辅导工作对风险防控的支撑和学生发展的引领的重要作用。着重关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动态信息的记录与分析,依托深度辅导工作,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身体、心理、人际关系等相关情况,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的各类、各级台账,精准把握和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和行为趋势,准确发现学生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困扰或特殊状况并及时干预。

4、进一步将深度辅导工作与辅导员基础工作相结合,正确认识深度辅导工作对提升辅导员工作精细化和科学化的重要作用。以生为本、占领阵地、走入宿舍、走进课堂、进入班级,尤其在疫情期间创新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走进网络课堂,全面推动辅导员基础工作“六个一”工程,将深度辅导与网络思政、宿舍管理、学风建设、班级建设、主题班会建设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日常、做到个人,增强深度辅导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培训措施

为加强辅导员专业化核心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深度辅导能力,提高深度辅导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高疫情期间深度辅导的有效性,2020年学工办将结合疫情发展情况与工作实际,继续推进辅导员深度辅导能力提升计划。具体计划及推进如下:


时间(区间)

参与人员

工作内容

2月-疫情结束前

全体辅导员

专题培训:

1.居家隔离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辅导

2.疫情期间辅导员如何做好深度辅导

3.疫情期间线上深度辅导工作方式

疫情结束后-12

全体辅导员

专题培训:

1.深度辅导中心理问题的疏通与转介

2.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方式

3.深度辅导的语言艺术

4.深度辅导典型案例分析研讨

疫情结束后-12

全体辅导员

专题培训:

1.深度辅导工作的原则和技巧

2.新生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如,1困扰学生问题识别及程度判断能力2)学生成长的动态信息掌握与预判能力等

3.深度辅导手册及案例的撰写技巧

4.学生“二变三”阶段深度辅导注意事项

疫情结束后-12/不定期

辅导员代表

开展“辅导员下午茶”交流活动平台鼓励辅导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畅谈深度辅导的心得经验,在互动交流中激发灵感、分享智慧,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深度辅导能力。

7-8

新入职辅导员

将“深度辅导能力提升”纳入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体系,借助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与北京市辅导员研修基地等平台举办不少于8课时的深度辅导能力专题培训。

疫情结束后-12/不定期

全体辅导员

挑选贴近辅导实际、贴近学生生活、积极防控疫情的典型案例,组织辅导员以“十二个方向辅导员专业化分类发展培养团队”为单位开展深度辅导个案分析研讨,并在理论研讨基础上开展实践演练及现场观摩活动;同时继续在“十佳辅导员”评审会设置深度辅导情景模拟剧展示环节,提升辅导员面对学生事务以及突发事件时的反应及处理能力。

疫情结束后-12/不定期

辅导员代表

选派辅导员代表赴京内深度辅导工作开展有特色的学校进行交流、学习、调研选派辅导员代表参加北京市深度辅导专项辅导员培训。

常规工作

全体辅导员

1.征集优秀深度辅导案例

2.利用网络资源分享学习资源,搭建学习平台


各学院在认真组织辅导员参与校级培训的同时,应结合学院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院级深度辅导能力提升活动。重点培育辅导员在深度辅导过程中开展思想引领、情感教育、心理引导、学业指导、规划指导等方面的能力;帮助辅导员掌握正确分析复杂局面和正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综合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

三、督查措施

在现有深度辅导校、院两级督查机制的基础上,加大常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2020年深度辅导工作的整体要求。学工办按月组织抽查、学院按月组织全面检查。学工办将根据各类检查结果按月通报各学院、相关辅导员的深度辅导工作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督查工作另行通知。

在依托深度辅导手册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加强依托学生群体开展问卷调查和专题座谈的工作力度。挖掘深度辅导的具体成效,进一步完善深度辅导工作评价机制。

加强深度辅导督查与特殊事务上报、危机事件处理间的关联。在《深度辅导工作记录表》(附件一)中增加特殊学生记录项目。确保深度辅导工作在重点关注人群上的实效性。

继续落实深度辅导专项津贴绩效评估机制。结合督查结果开展绩效认定,不断优化深度辅导专项津贴发放方案。

相关督查工作安排如下:

时间区间/频次

执行单位

工作内容

上报材料

全年/每月1

学工办

抽查25人次深度辅导手册

深度辅导手册

全年/每月1

各学院

检查所有辅导员深度辅导手册

深度辅导工作记录表

全年/不定期

学工办

依托学生群体开展深度辅导调查问卷、座谈

调查(座谈)反馈材料



联系人:吴  星   武小利

电  话:010-80191030

邮  箱:buctfdy@126.com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下载附件:

关于做好2020年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