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与深度辅导能力提升专题第二场)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11:11

421日上午,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之心理健康教育与深度辅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第二场,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王晓艳教授主讲。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辅导员科吴星老师主持。

(王晓艳教授进行培训)

王晓艳老师以“聚焦问题,开启高效谈话”为主题,通过诸多生动案例,向辅导员讲述如何高效进行深度辅导。王老师采用“发现问题,求证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引导辅导员在日常生活中从“望、闻、问、切”四个方面,感知学生的心理状态,观察学生的言语表情,倾听学生的思想表达,关注学生的行为举止,及时发现学生心理或者生理上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度辅导的过程求证辅导员的猜想,对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进一步评估,同时对该部分学生跟踪关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通过多方合作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王晓艳老师强调,辅导员在深度辅导过程要注重倾听,在倾听中共情,了解事情全过程,确定深度辅导的目标,通过深入分析解决学生的困惑。同时也要注重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善于从积极的方面询问交流,避免否定性提问,用真诚打动学生,构建起与学生之间信任的桥梁,双方合作共同探寻解决问题的路径,从而实现高效辅导。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作用。本年度,我校将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建立健全专业化的辅导员“365”培训体系,立足专家化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培育,打造辅导员“345”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构建“素养-知识-能力-业务”四位一体培训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化育讲坛、化育工坊、化育在线、化育书舍四个培训平台,纵深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