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与深度辅导能力提升专题)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04:18

414日下午,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之心理健康教育与深度辅导能力提升培训,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主讲。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老师主持。

培训伊始,施钢老师从心理学的内涵以及深度辅导的主要目标出发,向辅导员介绍了开展深度辅导的方式方法。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辅导员的九大职责之一,深度辅导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施钢老师谈到,深度辅导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学生“文化参与、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的核心素养。在深度辅过程中,辅导员应当秉持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和育大于教、排忧解难的辅导目标,遵循“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的教育规律,坚持育人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发展性与预防性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导作用,制定科学的深度辅导目标,在兼顾“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要在“过程与方法上下功夫”,更要在“态度、情感、价值观”上下功夫,做到在深度辅导中“心里有底,眼里有活,心里有招”。

(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进行培训)

培训过程中,施钢老师与辅导员们进行了“何为良好沟通”的友好互动。通过发出指令者和执行者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理解,来体现双方的认知差异,从而启发辅导员在深度辅导过程中,巧妙利用“先人后己、先情后理、先听后说”的沟通艺术,学会换位思考,贴近学生,走近学生,从而实现良好的沟通,有效的辅导。互动中现场气氛一片欢乐。

(培训现场互动场景)

最后,施钢老师希望大家将上述方法用于实践,鼓励辅导员们积极改变深度辅导方式方法,尽力而为的同时量力而行,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总结讲话)

培训结束,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总结讲话。李浚老师对施钢老师的精彩培训表示感谢。他谈到,此次培训从理论层面、技术层面以及实操层面全方位对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与深度辅导能力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其本人也收获良多。他表示,施钢老师的培训给我校深度辅工作带来诸多启发,激励我们在后期工作中不断进行思考,将上述经验与方法落到实践中,加强深度辅导育人实效。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作用。本年度,我校将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建立健全专业化的辅导员“365”培训体系,立足专家化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培育,打造辅导员“345”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构建“素养-知识-能力-业务”四位一体培训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化育讲坛、化育工坊、化育在线、化育书舍四个培训平台,纵深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