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学工办开展辅导员思政教学能力专题培训暨《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日期:2021年04月07日 09:5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引导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46日下午,辅导员思政教学能力专题培训暨《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学工办副主任李浚老师出席会议,全体专职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学工办吴星老师主持会议。

吴星老师进行课程介绍

吴星老师结合往年《形势与政策》课程运行情况对本学期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本学期课程的新变化,并从课程说明、教学安排、课程资料以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全面细致的介绍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运行安排,重点强调了辅导员在学生翻转课堂中要作为主持者、组织者进行全程参与和调控,对学生分享进行总体性、全面性、统领性的总结和点评。

孙慧轩老师进行授课展示

学工办孙慧轩老师介绍了授课思路,建议大家熟悉教材内容、紧跟时政,以辅导员授课的两个专题示范课件为例,讲述了课件的制作思路和数据来源,详细介绍了课件中可展开、探讨之处,建议辅导员老师通过案例、史实、中外时政等方式引起学生兴趣,带动学生参与讨论,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课堂互动性、参与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为接下来即将参与教学任务的老师们做了良好的授课范例。 

辅导员老师发言

各位参会老师也积极发言,分享了在授课经验、感悟和对本学期课程内容的认识,朱海涛老师提出了授课中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穿插视频素材更容易引起学生兴趣;葛靖阳老师则提出了翻转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方法;戚昊辰提出授课和校训校史、专业特色结合,更能引发学生探讨。

李浚老师发言

李浚老师结合教学安排和课程实践,提出了课程保量求质的目标,他认为课程常讲常新,对辅导员的授课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但另一方面也是对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和专业化的培养,对辅导员日后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希望辅导员以《形势与政策》课程为契机,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接下来,学工办将持续推进“形势与政策”建设,将课程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通过举办多层次分类别的培训提升辅导员团队思政教学能力,磨砺教学团队、创新教学形式、强化教学质量,使“形势与政策”课切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