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专题培训(思政论文写作专题)

日期:2021年03月09日 08:50


38日,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之思政论文写作培训,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华南理工大学张冬利副教授主讲。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学生工作办公室各位主任,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开始,张冬利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的必要性。研究能力的强弱是衡量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重要标准。张老师谈到,明确专业服务上的主辅二重性、强化专业教育的导向性、突出专业知能的针对性,深化专业发展的渗透性等,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对提高思政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都至关重要。高校辅导员开展科研,要充分利用工作中的优势与资源。依托学科推动,政策支持保障,为辅导员开展科研提供了重要基础。高校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的对象与方向具有多样性,把握研究方向,保持对时政的敏锐感,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调整工作方式。

随后,张冬利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论文分享如何进行思政论文写作。首先,注意选题的选取与校准。从“时、适、势、识”四个维度把握选题,注重选题的时效性,建立自己的“T型结构”(研究领域与研究兴趣)研究风格,结合专业方向与研究经验,通过外部校准和文献的梳理,全方位校准选题。其次,注重行文的规范与精准。张老师谈到论文写作中要突出主题,注重论述详略得当,概括性和精确性相结合,做到表述规范得体,论述自成一体,形式美观大方。再次,把握论证的层次和针对性。张老师指出,论文的写作逻辑至关重要,在论证中,做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正反结合,进行针对性论述,从而使论证充实有力。最后,检索期刊的发行与投稿。张老师认为,研究成果的发表对辅导员开展科研具有重要激励作用。多途径搜索投稿,拓宽渠道,不断尝试,积累经验。

辅导员科科长吴星向张冬利老师的精彩培训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理论高度与实操性兼具的培训对我校辅导员进行思政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帮助。同时他建议辅导员们勇于攻坚克难,攀登科研之峰,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工作。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作用。本年度,我校将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建立健全专业化的辅导员“365”培训体系,立足专家化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培育,打造辅导员“345”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构建“素养-知识-能力-业务”四位一体培训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化育讲坛、化育工坊、化育在线、化育书舍四个培训平台,纵深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