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专题培训(科研能力提升专题)

日期:2021年03月02日 09:29


31日,我校举办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之科研能力提升培训,南昌大学辅导员、胡邦宁工作室负责人胡邦宁副教授主讲。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学生工作办公室各位主任,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胡邦宁老师首先向辅导员们介绍了开展科研需要的准备工作。他认为,潜心做科研,需要过“四关”,即心关、眼观、手关,人关。克服畏惧、轻视、枯燥、害怕挫败的心理,广泛阅读,勤于思考,发现问题。并辅之以行动力,找准方法阅读文献,勤于动笔做好记录,循序渐进定期回顾,同时注重分享,汲取多方经验,结合研究方向和专业经历确定选题。

其次,他通过自身科研经历,分享辅导员准备项目申报书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明确研究要求与标准,精准定位选题。他认为在写作之前,必须要明确课题、项目研究的程序和要求,把握课题评价标准,区分项目申报书与论文的不同。第二,注重文献综述,打好基础铺垫。他指出,文献综述写作需要述评结合,理出原作核心内涵,结合自身研究予以客观评价。第三,仔细琢磨,定好题目。他认为“好的题目是成功的一半”,依据文献综述,掌握当前研究动态,基于个人研究方向,借助学生工作特色,结合国内外研究趋势,确定面向未来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最后,注重细节,准确填写申报书。项目申报书的写作对于项目申请具有重要作用,他建议,根据要求仔细填写,注重字句运用,合理确定成员,确保申报书的完整性与正确性。

培训结束,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总结讲话。李浚老师代表学校对胡邦宁老师的精彩培训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效果,理论高度与实操细节兼具,对提升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李浚老师指出,希望辅导员能充分汲取此次培训的内容,通过课题研究指导工作,完善工作思路,将所学用于实践,推动科研育人实效。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作用。本年度,我校将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建立健全专业化的辅导员“365”培训体系,立足专家化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培育,打造辅导员“345”能力提升培训工程,构建“素养-知识-能力-业务”四位一体培训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化育讲坛、化育工坊、化育在线、化育书舍四个培训平台,纵深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