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宏德讲坛”第二十一讲成功举办

张锁江院士谈科技大变革创造时代新机遇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06:51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帮助学生开阔学术视野、培育大学精神,121日下午,我校于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办“宏德讲坛”第二十一讲——张锁江院士谈科技大变革创造时代新机遇。学校特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锁江院士作为本次报告的主讲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霍锋,化学学院院长何静,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化学学院副院长冯拥军,党委副书记崔玉3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何静院长主持本次报告。

报告中,张锁江院士围绕“大学生如何筑牢基础的思考”,从创新科研、成才之路两个方面展开。张锁江院士以世界科技格局大变革和四次工业革命入题,结合化学理论知识和有关诺贝尔奖资料,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热力学及应用、离子液体、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新进展,点明基础与应用紧密结合、多学科交叉深度融合、协同与创新是当今科技创新的主要特征。报告最后,张院士还就学生的成长及学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告诉同学们应当做好未来规划,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渊博知识的积淀和团结协作的胸怀,筑牢化学化工的基础知识,解决“卡脖子”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希望在奋斗之中”来激励同学们修身立志,努力奋斗,努力成为时代的引领者。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张锁江院士一一进行详细解答,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学习和发现,学会思考和合作,将自己的科研道路与时代使命结合起来,欣逢盛世更应不负盛世,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何静院长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希望同学们能从张锁江院士的报告中汲取知识与力量,不惧失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砥砺前行。

 

 

主讲人简介:

张锁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1994年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北京化工大学做博士后,1995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与小岛和夫教授合作开展研究,1997年受聘于日本三菱化学公司,2001年到过程所工作,2008年起先后任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常务副所长、所长,2017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研究,突破了离子液体规模制备、工艺创新和系统集成的难题,实现了多项绿色成套技术的工业应用,推动了离子液体绿色技术产业化进程。相关研究成果在 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Chem. Rev.Chem. Soc. Rev.AIChE J 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共发表 SCI 论文 400 余篇, SCI 他引 15000 余次,H-Index 65;编写中英文书籍 10 部;获授权发明专利 130 余件。担任 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GEE)、《过程工程学报》主编,IEC ResGreen Chem 等国际期刊编委。创办全国离子液体会议及亚太离子液体大会,并多次组织学术会议并担任会议主席或副主席,多次应邀作大会或主题邀请报告。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