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宏德讲坛”第二十讲成功举办——高金吉院士谈“爱国奋斗乃成功之本”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06:33



为坚持“三全育人”理念,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爱国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提升学生自省、自俭、自律、自修的意识,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1120日下午300,我校于昌平校区体育馆主场馆举办“宏德讲坛”第二十讲——高金吉院士谈“爱国奋斗乃成功之本”。中国工程院院士、设备诊断工程专家、机电工程学院教授高金吉担任主讲嘉宾。高院士夫人夏淑玉、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丁贞栋、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峰、部分专业老师以及机电学院辅导员,1100余名本科学生参加本次报告。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峰主持本次报告。他首先对受邀参加宏德讲坛的高金吉院士及所有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学校和学院一直致力于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精神,进一步活跃本科同学科研文化氛围,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宽科技视野,感受院士、知名学者等学者名师的爱国奋斗精神和情怀,厚植爱国主义于学生课堂中,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奋斗、事业熔铸到国家富强、民
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伟业中。


高院士以“爱国奋斗乃成功之本”为主题,从“志远方自强、勤学善益智、务实求真知、知行促创新、团队创伟业、科艺攀严美、健康在己为”七个方面,分享了他爱国、求真、创新的人生感悟,结合自己的人生历程、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大力弘扬“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化大精神,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注重培养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坚守理想信念,在奋斗的年华里昂首奋进,阔步向前,争取为祖国的繁荣复兴贡献力量。

组合 4
高院士在报告中以原创七律诗词为祖国献礼,用心谱写爱国情,通过自己奋斗的真切感受,使同学们领略到高院士从求学、工作到成为院士中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从单台机械设备到透平压缩机,再到航空发动机;从单机到局域网,再到工业互联网;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再到“自愈化”,无一不是因为团队所有的成员始终怀揣报国志、发扬艰苦奋斗的更真实体现。高院士鼓励同学们志高方自强、坚持不懈、科学珍惜时间、理论联系实践、以解决国家、努力学成报效祖国的未来为己任,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组合 9
报告后,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高院士一一解答。高院士在还表达了对夏老师一直以来默默支持与无私奉献和陪伴的感谢。同时夏老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高院士在一直坚持学习、规律作息、坚持锻炼、治学严谨和珍惜时间等工作学习日常,鼓励同学们努力开阔视野、制定长期规划、增长智慧、不懈努力和追求、勤学上进。


同学们在感受高院士的“科技报国之路”的人生感悟后,积极发表学习感悟。

高院士的讲座让我对我的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对于学术认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以后我会以他为榜样,为国家的进步发展贡献力量——机械1905王语嘉

听了高院士的报告,让我收获颇多。泱泱华夏,载着无数中国人民的梦想从历史中走来,在时序轮替中向前发展。在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在历史的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唯有奋斗,方能展现人生之魅力;唯有奋斗,方能彰显国家之强健。青春因此多姿,人生因此有价值。为中华之崛起复兴,吾辈,当自强。—— 设计A2004田洪旺

高院士以“爱国奋斗乃成功之本”为主题的讲座,使我感触颇深。从高院士娓娓道来的自己青年时期为了自己的学术目标坚持奋斗,并不断努力,终于取得成功的故事,开拓了我在科学文化方面的视野,坚定了我未来在学习道路上努力奋斗的决心。——设计1902贾润

高院长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从传统机械工程到信息智能化的结合,从学生时代到工作再到科研,无数攻坚克难的成功,都源于身为炎黄子孙的赤子之心,听罢犹如醍醐灌顶。——机械A2013宋天翔


青年学生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和主要力量,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社会建设当中去,珍惜这个时代,担负起时代使命,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