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化大党学发〔2020〕10号 关于开展“对话价值观—防诈骗与消费观” 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12:07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学院团委:

今年以来,网络和电信等各类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手段和形式多样,仅我校就已有数十名学生被骗,诈骗案件不仅让学生经济上遭受损失,也给学生身心上带来伤害。为了避免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诈骗能力,进而从思想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有效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坚决预防和遏制虚假信息、诈骗行为等向校园扩散,学校将在全体学生党员、共青团员中组织开展“对话价值观—防诈骗与消费观”主题党团日活动。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对话价值观—防诈骗与消费观

二、活动时间

2020116日—1120

三、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党员、共青团员

四、活动形式

1.深刻学习研讨。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共青团员深入探讨关于校园贷、消费贷、裸条贷等网络不良贷款和冒充亲友、师生、同学、客服等身份的电信诈骗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从消费观、金钱观等价值观角度深入剖析思想认识层面的症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主题班会警示教育、案例分析、价值观讨论等方式,深入开展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在强化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诈骗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刻体会父母家人劳动收入的来之不易,充分了解“耕耘与收获”的必然联系,在学生思想深处铸造一道挡在转账支付最后一步的“意识闸门”。

2.主动宣传引导。全校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要协助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金钱观、消费观和防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帮助身边同学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理性的消费观,强化防范意识;要利用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线上媒介弘扬正确金钱观、消费观,推广或转发防范诈骗的视频图文,营造理性消费、谨防诈骗的良好校园氛围。

3.积极防范劝阻。全校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要守好“责任田”,提醒同学保持清醒的头脑,力戒“不劳而获”和“天上掉馅饼”等不良心态,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共同筑牢安全防范诈骗的“防火墙”。一旦发现疑似诈骗事件,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要及时劝阻同学,并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和人员汇报情况,尽力避免同学遭受财产损失。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团委要充分认识此次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双十一”时间节点关键期,以保卫处、党委学工部和党委研工部提供的教育素材为基础,结合本单位实际,指导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组织开展好工作,切实把防诈骗和消费观教育推向深入、落到实处,确保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2.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团委在做好主题党团日活动的同时要加强氛围营造,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特色活动要及时通过各级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教育效果,同时注意收集本次主题活动中形成的推文、漫画、微视频和歌曲等各类型的优秀作品。本次主题活动总结请于112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xgbdj@mail.buct.edu.cn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2020116

北化大党学发(2020)10号  关于开展“对话价值观—防诈骗与消费观”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