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本科生党支部开展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08: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校各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迅速在全校本科学生党员中掀起节约热潮。


化学工程学院

 

 109日,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师生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引导全体学生争做新时代文明好青年。

 化学工程学院北区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房旭以“从粮食浪费谈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向支部成员普及了餐饮浪费行为及国家粮食安全相关知识,号召学生党员们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份粮食,拒绝餐饮浪费。

 

化学工程学院东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李寅博通过对生活中餐饮浪费现象的思考,引出“杜绝餐饮浪费,践行节约风尚”的话题。从粮食安全的问题出发,提出遏制饮食浪费刻不容缓,并提出厉行节俭的具体措施,即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监管;政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人人都积极响应号召、行动起来。李财同志通过我们熟悉的诗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给学生党员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提出了有效举措和建议。


 各本科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组织带动作用,号召各团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如:“光盘打卡行动”、“圆桌理论学习”等,学生团员们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美好风尚。

 

在活动中,学生党员一致认为:“光盘行动”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学生党员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重在坚持,重在坚守,需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成为崇尚节俭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主动营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让节俭形成风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依托于各本科生党支部顺利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引导学院全体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活动期间,各党支部立足于我国目前的基本情况,线上线下开展了主题学习会,通过学习研讨的方式,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会上,学生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内容,踊跃讨论发言,坚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决心,主动要求承担起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为加深内容理解,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体现党建带团建的组织带动作用,各支部成员深入所在团支部中带头学习重要指示内容,帮助同学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引导并监督身边的同学践行光盘行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实处。

各支部成员以身作则,将所学所知用于实践。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的宣传工作中,通过社交平台打卡记录三餐光盘,拍摄微视频宣传指示精神,协助学校开展餐饮浪费的监督工作,引导广大团员、群众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促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校园风气。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材料学院全体本科学生党员对于党在新形势下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得到提升,勤俭节约意识进一步增强。


机电工程学院


109日,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学习研讨活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学习会开始,各支部书记带领本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做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团活动的相关要求,采用学习研讨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深刻道理,要求学生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担当,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引导并督促身边同学践行“光盘行动”,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发挥专业特长,设计“光盘行动”徽章,统一佩戴在胸前,时时刻刻提醒同学们怀揣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以党建带团建,辐射身边同学。


成由勤俭破由奢,机电学院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以身边发生的浪费现象为索引,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节约意识、责任意识,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实处。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教育要求,丰富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信息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以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各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观看了关于餐桌浪费、粮食安全等相关采访和记录视频,并积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集体讨论社会上和身边存在的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和现象。各位党员同志均表示要做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风气。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信息学院学生党员通过在微信群、朋友圈坚持“光盘行动”打卡、发挥专业优势设计海报、集体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签名墙上签下节约承诺、书写节约标语等更有亲和力的方式,带动身边同学,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信息学院本科生低年级第一党支部成员集体观学了我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海报,并由支部党员制作了视频宣传片,倡导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理念。


经济管理学院


105-9日,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组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在学习研讨会上,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的讲话并且共同观看了新闻联播的有关内容,通过阅读文字材料,进一步了解到节约粮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支部成员通过主题征文的方式,撰写自己的所思所想,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用餐之新风;通过朋友圈将每日三餐进行光盘行动接力打卡,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书写标语,传播“一粥一饭,一丝一缕”皆来之不易的观念。

此外,党支部成员精心设计了主题海报,由党员牵头,到学生宿舍、公共场所宣传“光盘行动”,号召同学在海报上签名,使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推向**。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帮。” 经济管理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的形式,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短短一周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在学院内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与行。


化学学院


109日下午,化学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克勤克俭的意识,自觉从自我做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各党支部分别学习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守护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而后倡议学生党员从自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时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感染身边同学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节约粮食,形成“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意识。而后,各党支部同志就此发表感想,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将始终坚持从自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守护粮食的先行者。

最后各党支部就此次主题党团日活动做出重要总结,希望各位学生党员切实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勤俭节约的弘扬者、实践者和监督者,让勤俭节约的美德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数理学院


109日,数理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召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黄彦博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研讨。

 党支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讲话,切实领悟到浪费不是小问题,而是思想里、骨子里、作风里的大问题。学习结束后,学生党员踊跃发声:支部成员张庭硕表示要积极宣传勤俭节约的美德,主动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去,坚持每日打卡,并在自己班级的团日活动上进行党员发声,积极引领身边同学,起到带头表率作用。郝淳风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更需要党员率先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唯有共同发力,才能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成为社会价值共识,助推社会文明风尚。

支部书记惠永强同志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并在各自班级团日活动中向本班同学发出号召。他最后进行了简要总结: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在新时代,在实践与创新中传承弘扬下去!

 

文法学院


文法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于109日在图书馆三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委员刘菁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刘菁同志提出,要切实增强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坚持从我做起,践行光盘行动,强化居安思危意识,并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委员谷玥同志介绍了学校关于健全餐饮节约管理的一系列举措,并指出,要广泛宣传配合学校关于落实厉行节约精神的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集中讨论环节,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就如何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进行了发言和讨论。李响同志提出,为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生鲜、水果等应查看保质期后适量购买。李沐阳同志指出,应从点滴做起**浪费行为,如随手关灯,按需打饭等。最后,支部委员郭艺伟同志做总结发言。郭艺伟同志倡导全体党员应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牢记心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生命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进行详细解读。与会党员围绕主题内容纷纷建言献策,并就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活动进行了表态发言。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氛围活跃,学得透彻、融得深入。参会师生党员们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切实增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国际教育学院

 

 108日,国际教育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为顺利开展本次主题活动,国际教育学院新校区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文件。


为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组织带动作用,引导全体学生争做新时代文明好青年,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党员李雨蒴、刘宇涵作为主讲人在本次活动中进行宣讲。活动伊始,李雨蒴同志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指什么为什么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两个议题进行解读。刘宇涵向大家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她说,学生骨干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从自身做起,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彻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现场观众积极响应,并对如何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出各自的看法。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永生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经历谈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就必须培养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公共美德;而这些都源于身边的小事,只有每个人做好了这些小事,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他希望大家从拒绝 “舌尖上的浪费做起,修身养德,逐渐养成正直、廉洁、守法、公正、节约的基本素养。

 最后师生共同签下国际教育学院节约粮食倡议书并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希望每个人能够从节约粮食做起,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