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通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军事理论》课教学安排

日期:2020年10月07日 05:06

2020级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军事理论》课即将开始,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本学期课程于7教学周(1012日所在周)开始授课,至第19教学周授课完毕,并计划于第19教学周安排考试。具体班级的授课时间、地点请各位同学参看课表。

本学期授课时,同学们须根据的学号位置就坐。学号位置安排将于第一节课时发布。

二、授课对象

本学期授课面向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免修《军事理论》。

重修《军事理论》的同学需通过教学系统选课,未成功选课的,期末时将无法提交课程成绩。

三、选用教材

本课程将选用由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的教材:《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教程》,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主编:宋来新、邵志平、熊剑平)。

四、课程考核

本课程在本学期的成绩由考勤成绩(20%)、论文成绩(40%)、考试成绩(40%)三部分构成。

考勤:每位同学有三次请假机会。请假超过三次,或无故旷课一次,本学期课程总成绩记为“0”只接受事前请假,事后请假无效。未按学号对应位置就坐的情况默认为缺勤。

论文:每位同学须在1210日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规定主题论文一篇。规定主题与格式由教师授课时公布。

考试:开卷考试。考试内容基于教材与教师授课内容。


专题1《国防概述》

授课教师:韩悦

韩悦:男,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人民武装部部长,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授课教师:韩悦


专题2《国防法规》

授课教师:葛靖阳

葛靖阳:男,讲师,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我校第17届“我心中最亮的星”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获得者,主讲《国防法规》《形势与政策》,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葛靖阳


专题3《国防动员》

专题4《武装力量》

授课教师:刘刚

刘刚:男,副研究员,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师,军事教研室主任,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干事,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讲《国防动员》《武装力量》,开设校选课《总体国家安全观概论》,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刘刚


专题5《国家安全形势》

授课教师:王尧

王尧:男,讲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北京市征兵办公室挂职干部,主讲《国家安全形势》《美国军事情况》,开设校选课《现代轻武器发展》,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王尧


专题6《国际战略形势》

授课教师:王建平

王建平,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战略教研部教授,大校军衔。


授课教师:王宇明

王宇明,男,讲师,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师,主讲《毛泽东军事思想》《国际战略形势》,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王建平


授课教师:王宇明


专题7《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授课教师:吕冀蜀

吕冀蜀,男,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教师,1971年入伍,曾任师副参谋长、炮兵团长等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师资库专家、北京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除《军事理论》课外,还开设了《当代军官基础》《高技术战争》《射击》《当代国防》等课程,分别于2008年、2011年、2014年、2018年获评清华大学第七届“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授课教师:崔雷

崔雷,男,文法学院讲师,主讲《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宪法》《民法》《公司法》《立法学》,开设校选课《国际关系分析》,曾获我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写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吕冀蜀


授课教师:崔雷


专题8《毛泽东军事思想》

授课教师:袁野

袁野,女,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方向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上校军衔,硕士生导师,个人专著《立于不败之地-毛泽东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的战略运筹》,主编教材《毛泽东军事思想》《大学军事教程》


授课教师:王宇明

王宇明,男,讲师,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师,主讲《毛泽东军事思想》《国际战略形势》,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袁野


授课教师:王宇明


专题9《习近平强军思想》

授课教师:欧建平

欧建平,男,军事学博士,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所长,军队建设学学科带头人,大校军衔,博士生导师。


授课教师:王东

王东:男,军事指挥学博士,党委保卫部教师,副团职转业干部。


授课教师:欧建平


授课教师:王东


专题10《新军事革命》

专题11《信息化作战平台》

授课教师:张建

张建,男,讲师,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师,人防办公室主任,主讲《新军事革命》《信息化作战平台》《武装力量》《海洋安全形势》《精确制导武器》《军事高技术概述》,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张建


专题12《信息化战争》

授课教师:赵金明

赵金明,男,讲师,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退役军人,主讲《信息化战争》,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教师。


授课教师:赵金明


                                              人民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