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学生党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双百行动计划”2019年示范团队

日期:2020年09月22日 08:01

2019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相关委办局组织开展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关键课题,围绕“中轴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提升双奥城市旅游价值”“中心城区建设创新型街区”“科技创新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内容,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为支持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我校学生党建第八期新党员“双百工程”团队的课题《北京高校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情况调研》,获评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学生组2019年示范团队(示范团队共10个)。

我校学生党建团队获评2019年“双百行动计划”学生组示范团队

北京化工大学第八期新党员“双百工程”培训班的122名学员以“研究北京高校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情况”为目的,借助学校昌平校区地理优势,实地走访昌平区南口镇的12个行政村,开展了三步走社会调研实践。调研期间,学员们组织开展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现场微党课等活动,将爱国主义转化为实际行动。实践团队根据调研结果分析了昌平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遗址,增加受众,加强宣传,修葺维护等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对策建议。

学员在陈庄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学员在燕磨峪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遵循“三步走”模式,即第一阶段结合参观学习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经验,构思调研提纲,设计调研路线和活动;第二阶段在南口镇附近寻找红色革命遗址、挖掘昌平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第三阶段,实地调研相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其现状和存在问题,并为昌平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建设提供对策与建议。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双百工程”的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北京农村地区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聆听了老一辈革命家讲述红色故事,锻炼并提升了实践能力。与此同时,学员们撰写并形成了具有可行性的实践报告,对昌平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保护和再开发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和建议。本次调研实践活动是强化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体现了我校青年学生党员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