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资讯|学生资助办公室召开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座谈会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2:24

为了更全面、直接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调研座谈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场)于201935日在后勤楼416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悦出席会议,学生资助办公室各位老师及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会上,学生代表积极踊跃发言,针对寒假期间的见闻和近期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对学校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流程、勤工助学的岗位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与想法。

化工学院王熙发言提到,自己来自四川农村,这次寒假回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正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落实。村里乡间修到各家各户门口的水泥路、专供老年人活动的娱乐中心,这都是以前没有的,极大地方便了百姓们的出行,丰富了日常生活。卫生方面,村里也逐渐开始注重生态生活环境,出了专门的资金聘请人打扫卫生,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信息学院杨陆童发言表示,自己上一学年做过体育馆的场地协助管理的勤工助学工作,并且成功在学期末评上了岗位能手。这份工作不需要太多的技能,更多是在和不同的人打交道,需要一些耐心和沟通的方式方法,她本人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她认为做勤工助学岗位,评优不是最终目的,更多的是在岗位中收获,这也满足学校“以劳育人”的要求和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的初衷。相比之下,校外**不仅更耽误时间,而且得到的锻炼和成长远不如勤工助学工作明确。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从时间安排评优考核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为学生们做出了充分的考虑,极大地促进了工作积极性;而且会根据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安排,请假、调班也非常人性化。

材料学院陈然发言讲到自己特别的“寒假作业”——给父母洗脚。看到父母面带欣慰地望着他,他差一点流下眼泪。他认为父母为同学们在外求学付出了太多的经济支持和关怀,社会和学校的资助对于减轻家中负担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同学们在学校更应该努力自强,好好读书,学习更多的知识技能的同时也不忘自己感恩的心。

经济管理学院张雪发言说起自己已经大三,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和父母的负担,一直在考研和就业之间犹豫。后来辅导员鼓励她积极了解助学金困难补助等学校资助政策,并告诉她学校的奖学金采取主动申请的原则,她还可以凭自己的成绩申请合适的奖学金来支持学业。她认为,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社会和学校所提供的更多资源和机会,支持自己更长远的学业发展。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悦讲话。他指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进一步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学校始终把关怀学生放在第一位,资助工作从经济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切实保障学生非义务教育阶段顺利完成学业,防止学生家庭因学返贫。新的一年,资助工作将更加精准地开展,强化资助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调研座谈会,旨在了解新的社会发展环境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个人发展层面的新想法和新变化。接下来,学生资助办公室将继续推进新学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以劳育人的根本任务,对学生学习生活起到切实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资助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