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学校2019级本科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顺利开

日期:2019年08月31日 02:26

828日,新生报到当天,学校在昌平校区开启2019级本科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新钢,党委常委、副校长查道林等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工作,详细了解学校今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情况,亲切慰问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受助新生。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为通过“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资助物资

绿色通道”是教育部直接部署的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学校从7月份开始提前策划、精心组织,结合学生实际需求从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设立了丰富的“绿色通道”资助项目,共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一是现场开通缓交学费办理通道,之后通过学费减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受助新生学费缴纳困难;二是为学生准备全套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礼箱、通讯礼包、“伙食补贴”等物资,帮助受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三是将高年级学生捐赠的教材整理为“爱心教材套装”发放给新生,并配备作业纸、签字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帮助受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环境;四是发放“受灾补贴”“助航基金”等项目,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绿色通道”现场设立咨询台解答学生和家长的资助问题,开展诚信与防诈骗教育。报到当天,共有近300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今年“绿色通道”通过企业微信首次开设了线上申请系统,新生可提前在网上申领所需物资,学院集中审批,学生资助办公室根据学生需求提前准备,从而避免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复购买物资造成的经济压力,提高了资助的实效性和精准度;现场采取“一站式”服务,发放由学生自主设计的物资“书签”,简化了“绿色通道”办理流程,提高领取效率。热忱的服务,便捷的程序,受到新生和家长的好评,兑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新生现场领取“绿色通道”资助物资

下一步,学生资助办公室将组织各学院有序开展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认定工作,通过“奖、助、贷、勤、减、补”学生资助体系开展经济型资助,并综合运用包含思想引领、学业帮扶、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内容的发展型资助育人平台,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