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战“疫”进行时|关于申请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流量包”专项资助的通知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01:5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保障我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安心进行网络课程学习,缓解因家中未开通网络服务而需使用手机流量上网学习学生的费用压力,特别是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负担,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现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课程流量包”专项资助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01申请对象

我校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

02资助标准

一档“课程流量包”:30/人;

二档“课程流量包”:60/人。

03申请流程

1.学生本人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在2241200之前通过“北京化工大学企业微信”填写申请表单(见操作流程-学生版)。


2.学院审核报送

学院资助工作负责人汇总初审学生提交信息,学院领导填写审核意见,于2020225日前线上向学生资助办公室报送(报送方式另具通知)。


3.学生资助办公室审核发放

学生资助办公室审核学院报送材料,经核实无误后,将“课程流量包”所需要的资助资金发放至学生北京银行卡中,学生自主购买流量包。

04申请须知

学生申请“课程流量包”时,要按照自身线上学习课程安排,结合线上学习方式及流量使用程度,按需申请。以下是对学校网课流量使用情况的大体分析,仅供参考。


1)目前学校的几种在线学习方式

企业微信视频会议;②bilibili直播平台直播;③雨课堂直播学习;④慕课观看教学视频。


2)流量使用标准(主要格式与码率)

观察直播或者视频时,消耗的网络流量与视频分辨率、手机类型、软件类型、直播老师使用的器材功能有关,大体情况如下:

分辨率

200p

360p

720p

1080i

1080p

码率/kbps

256

512

1024

1800

3500

分辨率

流畅

高清

超清

流量计算公式:

1TB=1024GB1GB=1024MB

1MB=1024KB

流量(kb=观看视频时长(s*当前视频码率(kbps/8


所以:(按照60分钟为计算单位,省略计算公式)

流畅:112.5/小时;

高清:225M/小时;

超清:①720P450M/小时;

      ②1080P1.502G/小时


3)天/月流量使用情况

本科学生普遍线上学习时间在4-8//天,统一按照综合标准6小时/天计算,计算得:


单个学生在家学习一天使用流量为:

流畅:675M/天;

高清:1350/=1.32G/天;

超清:2700M/=2.64G/天(720P


单个学生在家学习一个月(20个工作日)使用流量为:

流畅:13.2G/月;

高清:26.4G/月;

超清:52.8G/月(720P

05

操作流程(学生版)

1.通过“企业微信”APP,登录北京化工大学企业微信,【进入企业】。

2.点击下方【工作台】,进入【审批】操作,选择【北化专属“课程流量包”申请表(学生版)”】;按要求填写申请内容,完成后点击【提交】。

祝愿各位同学疫情期间学习生活顺利~


学生工作办公室

研究生工作部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