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行2019年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决赛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12:21


1210日下午,2019年辅导员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决赛在昌平校区主教A502教室举行。北京市教学名师白守礼教授、学工办副主任李浚老师以及辅导员代表观摩比赛。

今年共有43位辅导员参加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参赛辅导员通过“微课”形式,针对文化交流、人际交往、科学高效记忆、学习能力提升、就业规划指导等某一具体课程知识点进行15分钟教学展示。经过教案提交、材料初评、评审组打分等环节,最终6位老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决赛中,各位辅导员分别选取了与学生成长与发展最密切的知识点,通过精彩的PPT展示和热情洋溢的讲解,向大家展示了生动实用、独具特色的学生发展辅导“微课”。他们有的通过公式向学生展示如何在人际交往中提升幽默感,有的通过视觉图形帮助学生进行高效记忆,有的通过统计图表解说统计学的奥秘,有的通过留学生对“一带一路”辉煌成就的亲身经历感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瞻远瞩,有的通过专业特色践行“劳育”美德。比赛现场气氛活跃。

辅导员做教学展示

评委们从教师素养、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五方面对授课辅导员进行打分。

北京市教学名师白守礼教授做教学点评

白守礼老师对本次比赛做教学点评。他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授课水平和质量。同时建议辅导员在授课时注意讲演与教学的区别,保持自信,加强板书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掌握一些授课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更好发挥好学生发展辅导课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育人中的作用。

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辅导员教学能力的培养。通过举办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逐步培育出《大学生学业发展辅导》、《就业创业指导》、《大学生思维训练》等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辅导员在《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等必修课程教学中也展现出良好的教学素养。

我校建立起一套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激发学生潜能为手段,以辅导员为讲授主体,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的分层次、多维度、系统化学生发展辅导课程体系,为培养宏德博学、能力卓越、视野宽广、担当责任、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骨干和领军人才注入磅礴力量。

 

附:

2019年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获奖名单

一等奖:李紫奕(数理学院)、于跃(国际学院)

二等奖:顾峻宇(化工学院)、葛靖阳(生命学院)、李腾飞(材料学院)、郭艺伟(文法学院)

三等奖:陆怡辰(生命学院)、石亮(学工办)、孙佳(文法学院)、杨帆(文法学院)、龚震(化学学院)、张钰抒(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