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举办第六届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9年03月22日 09:59

北化大学工发201917


各学院:

主题班会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辅导员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和阵地,有计划地组织与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是辅导员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目标,提高我校辅导员专业化核心能力,切实提升辅导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的能力与水平,现决定开展第六届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大赛时间

2019年3—5月

三、参赛对象

各学院推荐2016级、2017级、2018级不少于30%的辅导员参与。2015级辅导员自愿参与。

四、大赛流程

大赛分为赛前培训、初赛、决赛和获奖作品交流展示四个环节,具体如下:

(一)赛前培训

3月下旬,学校将举办主题班会方案设计、策划撰写、活动开展等培训交流活动。

(二)初赛

1、提交主题班会策划方案

所有参赛的辅导员均需要提交主题班会策划方案(主题班会时长45分钟)。策划方案要求对过去一年内开展过的主题班会总结与思考的基础上做出改进和创新。具体应包括:班会名称、所针对班级、辅助道具、目的与意义、组织思路、组织过程(含师生互动)、预期效果、自我评价、改进与创新等内容。(4月1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

2、初赛评审

根据所提交策划方案,学工办组织评委进行书面评审,根据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与教育性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成绩优异者进入决赛。

(三)决赛

1、提交主题班会视频,学工办组织专家对视频进行评审

根据提交的主题班会策划方案,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内容。班会视频不得做成活动纪录,不得做成艺术片。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和杂音,限时10分钟。(5月11日前提交)

根据提交视频所呈现效果,学工办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综合评审。视频评审结果占决赛总成绩的70%。

 2、决赛评审

初赛成绩按30%折算进入到决赛总成绩,综合初赛成绩、视频评审成绩,计算出每位参赛辅导员的最终成绩,评选出第六届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参赛结果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

(四)获奖作品展示交流

对于评选出的第六届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获奖作品,将上传到相关网络平台进行展示交流。(5月下旬)

五、选题要求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学生思想困惑和成长中所遇到的问题为主线,围绕“学生工作十二个体系”及“九个素质提升和训练计划”,根据学生需求、阶段特征与时间节点,以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分层次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以及适应性教育、网络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包括**非法传销、**校园不良网络贷款)、学业就业创业指导、生活指导、综合素质提升等内容,选题鼓励创新,不拘泥于以上内容。

六、组织形式

班会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良性互动,调动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班会筹备期间要有明确的分工,鼓励班级全体学生参与。班会组织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精心设计师生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班会结束后要有总结反思,要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能力上得到锻炼,思想上受到教育和启发。鼓励形式多样和创新。

各学院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切实加强学院辅导员主题班会工作的开展。要结合专业特点、年级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地系统实施主题班会。将主题班会的育人成效落到实处。


联系人:吴星、杨光

电  话:80191030或64435217     

E-mail:xgbfdy@mail.buct.edu.cn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