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的通知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10:56

北化大学工发〔201926


各学院

学工办相关科室: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生动实践,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43号令的有关要求,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发展辅导能力,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现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2019年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选题

学生发展辅导课要认真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要求,与学工系统的工作、学生特点和发展需求、辅导员分类发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课题建设等紧密结合。要从“课程育人”的实际出发,梳理教学专题的育人思路。结合

同年级辅导员工作的侧重点,相关选题要求如下:

12018级辅导员主讲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的相关选题

包括大学认知、环境适应、心理适应、荣校教育、价值引领、专业引导、学习规划、资源利用等新生入学教育相关选题。围绕学校新生入学教育4L主题,建议有针对性地关注预防非法传销、**不良网络贷款等理财教育和安全教育。

22017级辅导员主讲学业指导与素质能力提升的相关选题

包括学业规划、学习方法与技巧、学科专业教育等与学生学业发展相关的选题,以及围绕九个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专项素质能力提升的相关选题。

32016级、2015级辅导员主讲创业就业指导的相关选题

包括职业意识训练与指导、就业能力提升、创业就业政策解读等与高年级本科生创业就业相关的选题。围绕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建议有针对性地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业就业教育指导。

二、评比流程

1、组织培训。5月初,学校将举办教学技巧、教案撰写培训交流。各学院组织引导辅导员合理选题、具体设计和试讲发展辅导课。

2、教案提交。各学院指定负责人于519日前将学院辅导员教案分年级汇总发送至有关分类发展团队负责人邮箱。文件统一命名为“XX学院XX级辅导员教案”。各科室参评人员根据专题直接发送至相关邮箱。讲稿统一按照教学教案(详见附件12)标准撰写。

2018级辅导员教案发送至项目化社会实践育人研究团队(联系人:李腾飞,邮箱:litf@mail.buct.edu.cn

2017级辅导员教案发送至引领型学业发展辅导研究团队(联系人:董华,邮箱:donghua@mail.buct.edu.cn

2016级、2015级辅导员教案发送至发展型就业创业教育研究团队(联系人:戚昊辰,邮箱:qihc@mail.buct.edu.cn

3、初赛、决赛。5月下旬,举办教学评比初赛,参赛辅导员要针对某一具体课程知识点进行15分钟教学展示并录制相关微课视频,相关视频将通过胜古朝阳网络社区进行网上展示并邀请专家评委进行评审。6月上旬,学校举行教学评比决赛,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担任评委进行现场点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评奖。根据教案、教学评比情况,对获奖辅导员进行表彰。优秀辅导员选拔进入《大学生学业发展辅导课》等校级公选课师资团队。优秀授课成果选送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立项评比、北京市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展示、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学工办还将对优秀教案和优秀授课成果进行汇编。

三、工作要求

1、参评人员要求

各学院2018级全体辅导员必须参加。

各学院选拔参加的2017级辅导员人数不得少于本院2017级辅导员人数的50%

各学院至少选拔一名2016级或2015级辅导员参加。

学工办相关科室可以结合本科室的工作实务,组织**辅导员参加,人数不限。

2、其他要求

各学院、科室要认真组织动员,积极引导辅导员开设学生发展辅导课程。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准备。要将参与学生发展辅导课与日常学生发展辅导工作紧密结合。鼓励辅导员将年级会、主题班会、专题培训等已开展过的活动内容进行丰富和提炼,形成较为完整的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思路,参与教学评比活动。

联系人:吴星  胡青青       电话:80191030

附件:1.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发展辅导课教案编写基本要求

2.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发展辅导课教案(模板)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430

下载附件:

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发展辅导课教学评比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