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高校国防教育类社团评比

日期:2019年11月23日 04:41

  1123日,由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四届首都高校学生国防类社团交流评比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4个学生国防类社团报名参加交流评比。经过专家初步评审,14个社团入围最终展示环节。国防大学教学督导组专家郭之珂教授、北京市教委副处级调研员孙世光、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刘兆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刘志民副教授、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研究室主任张庆春、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办公室主任曲涛等专家出席评比活动。

我校人民武装部指导的国旗护卫队、大学生士兵旌旗中队和“绿野仙踪”军事定向越野协会分别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校园军旅成才文化”“退伍不褪色做新长征路上的排头兵”“营造浓郁校园运动文化氛围服务学校全方位人才培养”为主题,展示了我校学生国防类社团建设发展,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做法、经验与风采。经过现场展示,国旗护卫队、大学生士兵旌旗中队和“绿野仙踪”军事定向越野协会分别获评国旗教育类一等奖、退役士兵类一等奖和国防体育类二等奖。现场展示前,各高校学生国防类社团就社团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

高校学生国防类社团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抓手。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国防类社团建设,国旗护卫队、大学生士兵旌旗中队、绿野仙踪”军事定向越野协会建设为营造浓郁的校园军旅成才文化氛围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旗护卫队

北京化工大学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04年,一直秉承着“责任、忠诚、荣誉”的国护精神,以开展国旗教育、普及国旗文化为己任,服务学校育人工作。队伍实施了《国旗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党团建设提高队员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队员综合素质。圆满完成日常及重大活动纪念日升旗任务;联合学院开展以升旗仪式为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广泛传播国旗文化,受邀执行庆祝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升旗仪式;开展“火种计划”,前往和平街幼儿园、昌平博智农民工子弟学校和科左中旗保康三中等地,让国旗文化根植各类青少年群体。建队十五年以来,连续7次获得“北京高校国旗护卫队检阅式”最高奖项;获评“全国五四团支部”;依托国旗护卫队开展的“国旗在我心中”等系列活动被评为“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国防教育》杂志、人民网等媒体对队伍的育人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旌旗中队


大学生士兵旌旗中队成立于2015年,由我校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是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武装部与北京化工大学人民武装部共建共管的半军事化学生组织。队伍本着“爱国、强军、忠诚、奉献”的“旌旗精神”,旨在推动退伍大学生士兵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近三年来旌旗中队已走出1位“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位“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6位“化大之星”;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4人在服役期间光荣入党,共有121人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35人攻读硕士学位,2人攻读博士学位。


绿野仙踪"军事定向越野协会

我校“绿野仙踪”军事定向越野协会成立于2015年,以普及定向运动为己任,是校园内宣传定向文化、引领户外运动风潮、推动全民健身,营造浓郁校园运动文化氛围的一支重要力量。协会的成立明确了将普及定向运动作为队伍建设发展的重要使命,实现了学生军训中定向越野的全覆盖;并积极参与到班团组织建设、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当中。目前,“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已跻身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本科甲组,入围全国学生定向运动非专业队伍第一梯队,2019年在全国赛上拿到了本科甲组第七名的好成绩,位列北京市高校第一名,我校定向队员刘鑫宇入选“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定向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