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定向十年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日期:2019年11月15日 04:46

  为了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承体育文化,弘扬运动精神,20191115日下午16时,北京化工大学“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东校区就业中心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德勋、“绿野仙踪”军事定向越野队教练黄萍婷、武装部各位老师、历届定向队员代表和协会成员参加座谈。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武装部部长韩悦主持。

我校自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派出队员参加北京市定向越野比赛,以赛带建,逐渐摸索体会定向越野在增强学生素质、提高学生辨析能力方面的独特作用。

2009年,“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成立,我校定向运动队伍建设开始规范化,真正担负起了“普及定向运动、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职责,是我校定向运动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我校定向越野队坚持“普及定向运动和文化”的初心,以兴趣引导凝聚队员,开展校园定向文化建设活动。

2011年,“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邀请到体育组黄萍婷老师担任教练,开展专业系统的训练指导,从此北京化工大学定向越野队翻开了新的一页。2017年,我校定向越野队晋级到了全国“非专业类定向队伍”的第一梯队——本科甲组;2019年,在全国赛中取得了本科甲组第七名、北京市第一的好成绩,并诞生了第一个“中国大学生定向队队员”。“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的不断进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来体验定向的魅力,也为这支队伍获得了更多的人才储备。守住了“普及”的初心,才有了取得更好竞技成绩的基础与能力。


会上,定向协会指导教师张珊瑚从定向队十年来的成绩、定向协会在校园内的引领作用、定向队员毕业之后的发展经历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定向队十年的育人成果。黄萍婷教练,夏季、刘鑫宇等同学分享他们的定向故事。

在自由交流环节,许许多多往届队员分享他们曾经的“定向生活”,十年如一日,定向队员们在始终坚持每周四次的日常训练,每周末的外出训练,每周训练距离达50公里。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到西山,从青龙湖公园到北京植物园,从北京大学到清华大学……定向队队员们的足迹遍布北京的东西南北。许多故事、许多感动、许多难忘的回忆被记录成册。

会议最后,邹德勋老师总结指出:“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诞生于2008级学生军训当中,在学校党委的高度关注关怀下,在王小健老师、商云龙老师、丛迪老师、吴相森老师等前辈的支持推动下,如今已历经十年风雨,成长为一支在北京市数一数二、在全国实力强劲的队伍;他肯定了“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十年来为我校人才培养、国防教育、体育运动等领域都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扬“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十年来形成的定向精神,把定向运动普及好、定向文化传播好,让更多的人喜欢定向、爱上定向。

当前,国家对于定向运动日益重视,定向运动进国际赛事、进国家项目、进《教学大纲》、进大学校园、进普通课堂,为更好地建设“绿野仙踪”定向越野队,更好地普及定向运动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和平台,我校定向队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抓住机遇,砥砺前行,牢记普及定向运动和文化的使命与责任,继续弘扬运动精神,践行“体育”教育理念,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更多的人“走下网络走出宿舍 走向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