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战“疫”微光 奋斗在防疫路上的北化退伍兵

日期:2020年02月14日 04:32

  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诠释着青春正能量,其中也看到了北化退伍兵的身影。

汪续力--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汪续力是我校文法学院2018级一名学生,也是一名从武警兰州支队退役的大学生士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家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合镇关岩村的汪续力主动请缨,向村委提出请求,做一名志愿者。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着计算机操作能力的他主动承担起了村里防疫的宣传工作。在完成数据统计、上报的同时,为村里新创建了公众号“奋进关岩村”,推送了多篇有关疫情防控的提醒、贴士。他还和工作人员一同去村里挨家挨户地发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知识教他们一些基本的物理防护措施。

汪续力创办的“奋进关岩村”公众号并发布抗疫信息

在村委工作以及去村民家排查

汪续力就读的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他把在专业中最容易学的强身健体动作教给村里的老人,带着大家一起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每天工作完回到家已经晚上12点了,第二天早上7点钟准时起床继续工作。

汪续力说:“虽然这段时间很累,但是很开心。比起在家玩手机,这样才能体现出退役军人的价值,为国家作贡献是我们每一位退役军人的愿望,也感谢村委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这段时间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电脑操作技能。在这种关键时期,我们退役军人仍然要走在第一线,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

唐志东--永葆军人本色,战从点滴做起

唐志东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的一名学生,曾服役于武警广东边防总队。假期刚刚返回到老家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石空镇的他,在疫情爆发期间,被要求在家隔离,在解除医学观察以后,他立刻就向社区申请做志愿者,根据工作需要,经过社区和镇团委推荐,唐志东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入到宁夏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具体在中宁火车站,配合医生、民警和交通局相关人员对返宁旅客做信息排查、登记和维持秩序工作,由于不少的路段都实行了管制,原本步行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唐志东每天不得不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火车站。




唐志东做志愿的防疫地点--中宁县火车站

唐志东说:能在防控抗疫一线工作,力量虽小,但是还是感到很开心,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所有人都团结起来一定能度过难关,还有就是我们要体谅一线工作的人员,他们接触的人群最多,最杂,每天还要面对各类人群的各种情绪,确实不容易,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团结一心,积极抗疫!

程康--退伍不褪色,平凡的岗位有我坚守!

程康是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的一名学生,曾服役于海军某部。曾经的军旅生涯让他时刻铭记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疫情肆虐时,家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的他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每天早七晚九对村里来往车辆以及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并且进行疫情的宣传工作和劝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单调却不退缩,用行动展现退伍大学生在危难面前的担当与风采!

程康在村里进行志愿者工作

当他村里的微信群里看到志愿者招募通知的时候,和家里人商量后,程康便踊跃地报名了,虽然不能和一线的医务人员一起战斗,但他也希望能够做一些自己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防疫战疫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军队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然他退出了现役,但是退伍不褪色,即使身份变了,但是有需要的话他还是愿意站出来为人民做一些能做的事情。程康每天的工作从早上七点就开始,然后出发到各个路口,再到晚上九点下班。冬天也很冷,并且每天做的工作也很单调,给别人量体温,然后对路人进行宣传,但他并没有退缩,还是坚持下来,认真完成好交给他的工作!

程康说:战疫一线的工作者们,你们真的辛苦了,感谢你们为整个防疫战疫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我们全国14亿人民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打赢这场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面对疫情,没有谁是旁观者,没有谁是局外人,战“疫”打响,需要人人参与、共克难关。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奋勇争先,真正做到退伍不褪色,用责任感和行动力诠释退役军人的勇敢与担当。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