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2020_04_01北化学长对你说:趁年轻,去当兵! ——升学篇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04:36

上一期的《北化学长对你说:趁年轻,去当兵!》中介绍了四位优秀的北化学长。他们经历了两年的军旅生活,在返校复学后通过北京市的征兵政策,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并解决了北京户口。在这一期的推送中,我们将介绍四位通过退伍大学生士兵政策继续深造的北化学长,让我们来倾听他们的故事。

1

姓名:韩春黎

原学院年级:化工学院13级化工专业

服役部队:陆军

所获荣誉:优秀义务兵、校优秀生、“新和成”奖学金、三好学生

研究生就读学校:清华大学

个人感悟

很庆幸在18岁这样一个懵懂的年纪选择了军装,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摸爬滚打了两年。要说部队带给了我什么,我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就像生活带给了我们什么,无法用三言两语说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年的部队生活让我快速成长,变得独立、清醒且坚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该坚持什么,又该放弃什么,有了这些指引便足以应对很多难题。

回头来看,部队的经历无疑是青春里熠熠生辉的一笔,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曾保家卫国,奉献青春。而笔挺的军装和响亮的军号带给我们的成长与蜕变,将不断伴随我们前进。

2

姓名:田北晨

原学院年级:机电学院15级机械专业

服役部队:陆军

所获荣誉:优秀义务兵、国家励志奖学金

研究生就读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个人感悟

都说谁的青春不迷茫,我很感激我的青春有军旅的印记,让我面对这琳琅满目的浮华人事不再慌张匆忙!二十上下青春正好,可是一直身处象牙塔中的我对未来却不知道何去何从,机缘巧合之下走进了军营,现在想起来仍让我暗自庆幸19岁那年,决定参军。

当兵两年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训练的时候,每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教育日,带笔带本带马扎,楼上**;节假日,带锹带镐带扫把,楼下**。每天像被编好了程序,安排的明明白白。但是,当兵的日子有苦也有乐,在这里没有觥筹交错三五成群,没有微信陌陌哥哥妹妹,但是就是这样看似单调乏味的日子,却真正的删繁就简,返璞归真!身体越来越壮了,性格越来越好了,目标也在一次次站岗执勤独自相处的思索中渐渐清晰了:我要继续我的学业,强化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有一个即使平凡但不平庸的人!所以退伍返校复学后,我就一直奔着一个保研的目标努力,并且经过两年努力我推免就读北理研究生。我知道这一切都归功于部队两年的锤炼与沉淀,人生会面临很多选择,而参军入伍绝对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

3

姓名:田华阳(后排右4

原学院年级:材料学院16级材料专业

服役部队:武警

所获荣誉:优秀义务兵、嘉奖、人民三等奖学金、人民单项奖学金

研究生就读学校:北京化工大学2020级直博生

个人感悟

如果说有哪一个地方让人又爱又恨,对于有过参军经历的我来说,那就是部队。满怀着报国热情,我报名参了军,但是真正身处其中时却发现与想象中有很大差距。没有想象中的驾驶装甲车在沙场驰骋,只有日复一日在训练场的摸爬滚打和必须方方正正有棱有角的内务整理。

正所谓舍得一词,有舍必有得。对每一位参军入伍的人来说,虽然我们失去了两年的青春岁月,但就是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真正学会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坚持。自踏入军营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将自己稚嫩的一面放在了身后,抛去了往日的自由散漫,取而代之的是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遇事永争第一,不轻言放弃。可以说,两年的参军经历,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经历,更多的是心智上的成熟,人生格局的提升。

4

姓名:刘秋实

原学院年级:文法学院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服役部队:陆军

所获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义务兵、嘉奖

研究生就读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个人感悟

怀揣梦想,穿上戎装,这是青春最美的华章!2015年,我很荣幸能穿上军装,为祖国放哨站岗。军旅生活,苦乐酸甜,让我感受更多的是人生的历练;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带给我更多的是充实的人生;装甲装备,实战演练,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两年历练,转眼而逝,可退伍不褪色的誓言深深记在心间。2017年,我返校复学,虽褪下戎装,但心里多了一个自律的秤杆。作为军人,站岗执勤是我们的职责,作为学生,学好专业课程是我们基本的任务。两年的努力学习,我有幸推免到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不一样的平台,不变的是内心的追求,前进的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部队的历练,也正是激励我不断向前的内在力量!青春有很多样子,而穿上军装一定是最帅的样子;人生有很多选择,而参军入伍是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正如学长们所说,两年的军旅生活不仅磨练了他们的体魄,更重要的是锤炼了他们的意志,使他们更快地成长。或许在这样的年纪,大家都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什么地方。但是从军的经历会让我们有更清醒的认识,一旦确定了一个奋斗目标,我们便会一路坚定地走下去。即便遇到了挫折和苦难,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也会一直鼓舞着自己永不言弃。 

从军两年,一辈子都是军人。从军营中走出来的人,身上永远会有军人的烙印,心中永远有着军营的热血。

当兵去!新时代的部队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北化的优秀学子们,军营的大门已经敞开,集结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用青春谱写军旅人生,书写人生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