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国防教育成果获评教育部“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

日期:2019年08月09日 05:2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9号),我校国防教育成果《基于“蜂巢模式”的高校国防教育育人实践》入选国防教育典型案例。

该项工作于20193月启动遴选,要求典型案例能够反映学校国防教育整体工作,体现国防教育内容融入到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军事课当中,要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实效性与典型性。我校国防教育成果《基于“蜂巢模式”的高校国防教育育人实践》是学校结合自身国防教育开展实际,在推动特色发展的过程中,依据“蜂巢的结构与功能”对学校国防教育育人情况的一次全面梳理总结,更是学校国防教育改革创新的一次重要实践探索。

蜂巢模式”在结构上以军事课教学团队为核心,以“大学生士兵全程化培养”团队、国防类学生组织骨干团队、“讲武堂”全媒体策划运营团队、军事理论研究团队、国防创新实践团队与统筹保障支持团队为协同,打造国防教育7支骨干队伍,在功能上催生“蜂巢效应”,突出7支骨干团队之间的核心功能与辐射作用协同、信息传递与资源共享协同、品牌建设与氛围营造协同,在成效上着力突出“蜂巢模式”的育人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考察指标。“蜂巢模式”既全面反映了我校国防教育整体开展情况,又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开展国防教育方面的创新理念、典型做法、显著成效,具有典型性、创新性与可推广性。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蜂巢模式”结构,丰富其育人内涵,历练队伍,将国家安全意识、国防意识浸润在校园文化当中,更充分地发挥国防教育在学校育人、强军兴军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