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讲武堂短评:蓦然回首 已是黎明初现

日期:2020年03月07日 05:15


蓦然回首

黎明初现

我们还在战疫路上

走着,抗疫之路,

道阻且长,只是蓦

然回首,已然黎明

初现。 

UNEXPECTED

始料不及

命运,似乎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两个多月前,当我们都还沉浸在跨年喜悦中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潘多拉的魔盒,已在武汉悄悄裂开了一道缝隙。当时的我们,正全神贯注于正在进行的期末考试,正对即将到来的寒假满怀期待,浑然不觉病魔已悄悄来临,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抗击疫情保卫战即将打响,一个令所有人都难以忘怀的超长假期即将来临。

猝不及防

疫情,来得是那么猝不及防。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令人感动的、气愤的或是无奈的故事。我们会因抗击疫情的英雄们、不幸染病的患者们潸然泪下,也会为不平之事义愤填膺,但更多的是对病魔的无奈,对生命消逝的无奈。尽管从数据上看新冠肺炎的致死率并不高,因新冠病毒感染而去世的患者数量也只是少数。但天堂每多一道身影,我们的心就会多痛一分。毕竟,对患者个体来说,只有活着和逝去两个选择,挺过去春暖花开,挺不过去就随风而去。

永不言弃

我们没有放弃

在风中逆行

但好在我们没有放弃,我们的国家没有放弃,我们的人民也没有放弃。14亿的中国人民,在危难关头迸发出了令世界震惊的磅礴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逆行也好,顺行也罢;天涯也好,咫尺也罢,每个人都为防疫抗疫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力量,汇聚在武汉,汇聚在湖北,汇聚在中国。

致敬那些逆行的身影

效果拔群

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战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诊病例的的连续下降、多省份病例的连续零增长、治愈出院比例超过50%……好消息不断传来,让我们一直以来紧绷的心弦松动了些许,尤其是钟南山院士的笑容,更好像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高悬的心能够暂时放下。好像黎明,就在我们不知不觉之间已经悄悄到来。

坚持到底

行百里者半九十

决不轻言成功

但我们也要明白,黎明到来一方面意味着曙光初现,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迎来了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候,疫情也是如此,我们绝对不能在此时放松警惕。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时,一着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满盘皆输,前功尽弃。我们现在要面临的,不止国内的疫情,更要预防国外疫情的输入。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黎明初现

课堂讨论

学习笔记

我们还在战疫路上走着

我们还在战疫路上走着,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宅其身,健其体,磨其性,修其行。尽管现在疫情已经不像两个月前那么严峻,但是我们依旧不能掉以轻心。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静下心来,在居家不返校少外出的同时,依托线上教学,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与此同时,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体魄和积极乐观的心态,静待春天校园的相会,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还在战疫路上走着,抗疫之路,道阻且长,只是蓦然回首,已然黎明初现。


文编:张宇龙

图编:孟  

美编:王灏晖

部分图片来自教务处、北化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