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召开“学生心理危机会商机制”运行启动会暨首次会商

日期:2018年10月19日 10:14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预防和减少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1019日,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三层第一会议室召开“学生心理危机会商机制”运行启动会暨首次会商。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崔玉、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晓艳、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相关教师、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负责人、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会议。

启动环节中,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介绍了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危机会商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一类人群,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应发挥好“放哨”和“打仗”的作用,加强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晓艳从发挥心理中心作用的角度出发,指出定期召开心理危机会商能够不断完善四级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加强心理中心与学院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危机发生率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学生工作办公室周霞围绕心理危机会商机制运行的目的、时间安排及相关组织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启动环节结束后,进入首场会商环节。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讲话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晓艳讲话

学生工作办公室周霞介绍学生心理危机会商机制运行要求

会商环节中,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崔玉介绍了本次会商的总体安排。理学院辅导员围绕学生基本信息,问题行为、表现以及问题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个人生活史,家庭情况,是否有过相关精神科诊断,已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工作中的困惑和难点等方面对心理危机学生个案进行了汇报,心理中心相关老师就汇报内容提供具备专业性和可行性的指导意见并与辅导员进行详细的讨论。

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崔玉介绍本次会商的总体安排

学生心理危机会商机制”运行启动会暨首次会商现场

学生心理危机会商对于进一步加强学院与专业心理健康教师的联系,帮助辅导员有效应对危机事件,提高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后续,学生工作办公室将不断填充四级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撰稿:胡亚楠、周霞|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摄影:胡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