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办“用生命影响生命——深度辅导的结构与方法”辅导员队伍专题培训

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19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深度辅导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指导辅导员有效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826日下午,学生工作办公室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博士对昌平校区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的结构与方法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晓艳、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裴昱、学工办相关工作人员及昌平校区本科生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田宝伟博士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高校心理教育领域深耕多年,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有深刻独到的见解。

培训伊始,田宝伟博士以情景模拟为切入,加强辅导员对于深度辅导中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的关注,并结合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经验,运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进行了解释。接着田宝伟博士就深度辅导的结构与方法展开讲解,他强调助人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辅导员深度辅导应具有阶段性,采用接纳、倾听、共情等方法与学生建立关系联盟,搜集学生信息,合理处理学生情绪和内心感受,并进行总结和反馈,持续跟进学生情况。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学生心理、学习和生活状态发生了转变,辅导员面临着更为多样复杂的问题,提高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下一步学生工作办公室将继续协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继续推进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各级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