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2020年寒假我校赴基层部队看望慰问大学生士兵报道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11:58

“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

——2020年寒假我校赴基层部队看望慰问大学生士兵报道

我叫乔一洲,是北京化工大学2017级高材1701班的学生。2018年九月,我怀揣着参军报国的理想来到部队。


一、美丽的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这里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有巍峨雄壮的大兴安岭,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边陲小镇,也有不逊内地的繁华都市。很庆幸,我,将两年的青春奉献在了这里。当兵来到呼伦贝尔这个地方,来到祖国八千里边防大北疆,这将近两年的时光,给我留下一生难以忘记的经历.

来到部队,训练是少不了的,其中最痛苦一段时间,莫过于19年夏天,那时候,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是重装3公里,冲山头,白天也被体能训练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每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晚上躺在床上浑身酸痛,战友们甚至开玩笑说不管今天轮到第几班岗,都能逃过一波体能,别看这里已经接近祖国最北方,但夏天仍有将近40度的高温,那时候,觉得日子真的是太难熬了。

二、冰雪中的拉练

呼伦贝尔的夏天很热,但也很短,如果说夏天带给人的是肉体上的磨炼,那冬天则是肉体和精神双层面的磨炼。

在这里,冬天白天最高气温也有零下二十多度,全天多数时间在零下三十度以下,夜间甚至降至零下四十多度;在这种极寒条件下,我们依然坚持室外的科目训练每天跑完步回来,衣服都因为有汗水冻硬了,进房间之后半天还能感觉到身体在散发寒气。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最冷的时候,我们组织了野营拉练。

那天早上出发时气温有零下四十度,虽然走的很快,但身体就是热不起来,一直到快要中午的时候,我的肘关节,腕关节都是冻得僵硬不灵活的,面罩上面有一层小拇指那么厚的冰霜,眼睫毛上也挂着冰,阻挡视线,还不敢擦,怕睫毛擦掉了,只能在中途小休息时用手捂一捂。走到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大家身上出了汗,浸湿了外套,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外套就冻成了硬邦邦的盔甲,我们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里,被雪覆盖的草原连着天,环顾四周,那都一样,心里一种绝望的感觉油然而生。

到了宿营地,兄弟们精疲力尽,随身携带的水壶里的水冻成了冰坨子,压缩干粮冻到硬的连锹都拍不碎的程度,我们不得不回到营地,第二天再出发。第二天,天气还是同样的冷,我们组织了野炊,寒冷的天气使得灶具无**常使用,很多菜塞进嘴里还是冰碴子,但在那种环境下,吃什么都香,拉练结束后脱下装具,整个人都飘飘忽忽的。这可能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经历。

时间过得还是很快的,再过半年多我就要回到学校上学了,军旅这段经历痛苦而美好。他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有了强健的体魄,更让我更加珍惜能在学校学习的机会。虽然回到学校就不能和战友们巡逻在边防一线心里有点小失落,但是我知道我做的事情同样是在保家卫国,我们是他们最重要的支援力量,也请在学校读书的同学们放心,祖国的边境,有我们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