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在线认证工作顺利完成

日期:2020年04月11日 11:44

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在线认证工作顺利完成

202047日至10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军事课教指委”)和我校承办的“北京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在线认证工作”(以下简称“调讲”)顺利完成。市军事课教指委顾问、国防大学教学督导组郭之珂教授,市军事课教指委顾问、空军指挥学院教学督导组邵志平教授,国防大学孙旭教授,国防大学孟庆全教授,市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国防教育协会研究中心张庆春主任受邀对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在线点评。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我校等18所高校的34名教师参加调讲,来自京内外31所高校的80余名军事课教师在线上观摩了调讲。

这次调讲活动首次以“多媒体+在线会议”的形式进行。为了确保调讲活动有序进行,市军事课教指委在调讲活动开始前对所有授课教案进行了备案与审查,建立了工作联络群,发布了“在线会议使用办法”,并分别在42日、3日组织了点评专家演练与授课教师演练。

调讲活动要求教师必须严格遵照《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191号)与市军事课教指委审查通过的军事课教材授课,规范主题内容,使用权威素材,守好教学规矩。每位教师授课30分钟。调讲结束后,由军事课教学专家评议后确定该名教师的授课专题是否通过调讲。共有30名教师通过本次调讲。

军事课教师进行线上授课

郭之珂教授对这次调讲活动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以这种特殊形式开展资格认定工作更加具有特殊意义,体现了市教委对军事课教学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北京高校从事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教师对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满腔热情。郭之珂教授对接下来市军事课教指委和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希冀:希望更多高校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展高校的参与面及教师个人课题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军味”,打造“精品军事理论课”。

郭之珂教授点评

市军事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张兵首先对我校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并就调讲活动和今后一段时间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疫情之下的“停课不停学”客观上推动了教育教学活动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产生了飞跃式发展,这次的在线调讲,也是这样一个大趋势下的“产物”;在线调讲活动为军事课教学链接互联网、链接新媒体、链接新战线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军事课教师对于开展在线教学的基础、条件、规则、规律、优势和弊端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与更加理性的思考。张兵调研员强调:教师是教育的基础,军事课教师是军事课教育教学的基础。军事课教师要讲政治,队伍姓“党”,军事课教师要用三尺讲台发国家的声音、发人民军队的声音;要讲创新,要抓住国防与军队改革带来的机遇,用好制度、用好政策、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要讲传承,要鼓励感兴趣、有底子的青年教师走进来,向老教师学习,走好“专**结合”的队伍建设路子。

张兵处长对教学工作进行部署

北京高校2019年《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第二组)教师姓名与认证专题

(按照资格认证授课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