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专题培训落下帷幕

日期:2019年06月06日 11:46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专题培训落下帷幕

66日是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专题研修的第四天,学员们亲身体验军事定向越野,继续进行示范课的学习。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学员们活动的详细内容吧。

第一部分 示范课教学


东南大学李有祥副教授授课

66日上午,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副教授李有祥为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中国武装力量》的示范课。李教授由中国武装力量的组成开篇,讲解了我国武装力量的组建历程。随后,李教授讲解中国武器由小米加步枪到如今国防重器歼20、辽宁舰的涅槃。中国国防从落后走向强盛,这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一个体现,中国武装力量将在保卫我国人民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特邀专家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国防教育协会研究中心主任张庆春为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李有祥副教授颁发“特邀专家”聘书。


南京农业大学徐东波博士授课

66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军事课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南海研究中心博士徐东波为学员介绍了课堂建设与教学方法之《军事课慕课教学与翻转课堂实践》。徐博士以慕课的发展开篇,结合外国的慕课理念讲解了军事课慕课将如何展开。徐博士以自己的教学经历、教学经验为基础给学员们讲解了如何丰富军事课的形式。最后徐博士给学员们讲解了如何提高军事素养,如何构建正确的军事课教学观。



特邀专家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武装部副部长王小宁为南京农业大学军事课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南海研究中心博士徐东波教授颁发“特邀专家”聘书。


西安交通大学李科教授授课

6号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军事研究室教授李科为学员们介绍了课堂建设与教学方法之《军事课教师如何开展科研》与《普通高校军事教研室建设》。他主要提到了“军理课教师为什么要开展科研”、“军事课教师科研能力现状及问题”、“科研项目选题和申请书撰写”、“学术论文的要求与撰写”四个问题,并强调了撰写论文要层次分明、逻辑关系清晰。



特邀专家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温跃戈为西安交通大学军事研究室李科教授颁发“特邀专家”聘书。


第二部分 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调研员张兵,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国防大学教学监督组组长郭之珂,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武装部部长熊剑平,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武装部副部长王小宁和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温跃戈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部门负责同志,军事课骨干教师参加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悦主持。



学员代表培训心得分享

结业仪式在本次专题研修班汇报短片中拉开帷幕,来自各个分组讨论的学员代表进行了培训心得分享。三个小组成员对本小组的交流讨论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表明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与在三天培训之后对国防教育新的认知与新的愿望,同时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培训的看法与感受。



特邀专家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为教育部军事课教指委委员,陕西省军事课教指委主任,西交大军事教研室主任问鸿滨教授颁发“特邀专家”聘书。


颁发结业证书

随后,各位出席嘉宾为参与培训的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郭之珂教授进行点评

郭之珂教授对此次专题研修班培训情况进行了点评。郭之珂教授首先表示对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和会务的赞扬,细致的安排表明了北京化工大学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也对其他活动、训练体验和示范课进行了一定的点评,老师们积极踊跃,畅所欲言,解决自己单位的矛盾问题困惑,也提出了对军事课专题教师培训的进一步探讨加强的建议,建议在授课安排上作为讲课老师要与听课学员积极互动,增加课程的效率。



北京市教委领导讲话

最后北京市教委领导讲话。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调研员张兵对参加专题研修的学员、各位军事课教指委委员、授课的各位专家教授、教指委办公室依托单位北京化工大学、积极准备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表示此次专题研修的主要聚焦问题为聚焦新《大纲》内容和聚焦军事课教研室建设,推进军事课教学最重要的是把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好,同时肯定了专题研修的重要地位。最后,表明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面临着挑战,希望大家要抓住这样一个契机,推动自身的军事教研室建设,培养自己的军事课教师团队,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军事课“金课”;同时希望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能够继续推进师资库建设,创新培训教学方式,为军事课教师参加学习、提高能力提供更多的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第三部分 前情回顾

201966日下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专题研修班”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落下帷幕,来自47所北京高校的军事课教学部分负责人与骨干教师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专题研修班设计了17项教学培训,包括示范课教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研讨、拓展教学、体验教学、分组讨论以及国旗教育等内容。

国防大学教授孙旭、国防大学教授黄祖海、北京化工大学军事教研室教师崔雷、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邵志平、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副教授李有祥分别为学员做了《国防概述》、《毛泽东军事思想》、《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国家安全形势》、《新军事革命》、《信息化战争》和《中国武装力量》共计7个课时的的示范课教学。



南京农业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徐东波、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李科进行了《军事课慕课教学与翻转课堂实践》《普通高校军事教研室建设》和《军事课教师如何开展科研》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培训。

中国人民***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网络产品室副主任郑文达就《全媒体时代的高校国防教育》为主题为学员进行拓展教学。教育部军事课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进行新《大纲》解读。



培训期间,学员们亲身体验了水弹射击与单兵作战以及军事定向越野,并参加升国旗仪式接受国旗教育,除此之外,学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北京化工大学国防教育成果展和北京化工大学校史馆。围绕军事课教学的主题,学员们还分三组进行了激烈研讨。此次培训历时四天,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效果显著。



军事课教学是高校国防教育的是核心,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阵地,是培养学生基本军事素,培育国防后背力量的重要途经。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会继续推进师资库建设,创新培训教学方式,为军事课教师参加学习、提高能力提供更多的强有力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