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专题研修班拉开帷幕

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48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专题研修班拉开帷幕

201964日上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专题研修班”在教指委办公室依托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拉开帷幕。教育部体卫艺司综合处处长高军、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调研员张兵、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刘树全、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北京47所高校的军事课教学部分负责人与骨干教师11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悦主持。


开班仪式

奏唱国歌



仪式开始,在庄严的氛围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致辞。宋来新副书记表示,北京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现已形成以军事课教学为中心,以大学生参军入伍和国防类学生组织建设为抓手的“一体两翼”国防教育格局,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军事课教学的理念,做法和取得的一些成绩;他还指出,军事课教学是高校国防教育的是核心,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阵地,是培养学生基本军事素养,培育国防后背力量的重要途经。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调整至学校以来,学校自身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军事课“四结合”模式基本形成,同时承担了更多服务全市军事课教育教学的责任与使命,在组织军事理论教材编修、军事课教师师资库建设、示范课教学与集体备课、北京高校军事课微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作为北京市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依托单位,学校将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宋来新同志致辞



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悦介绍了专题研修班的教学安排,此次专题研修班为学员精心设计了17项教学内容,包括新《大纲》解读、示范课教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研讨、拓展教学、体验教学、分组讨论以及国旗教育等内容,统筹老教师与新教师、京外教师与京内教师、军队教师与地方教师,力争为学员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教学内容。


张兵调研员讲话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调研员张兵在讲话中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191号,以下简称“新《大纲》”)的颁布得到了高校与社会的普遍关注,此次专题研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带领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学习新《大纲》,帮助大家对当前高校军事课教学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有比较充分的认识,对建好各高校自己的军事课教师队伍形成准确研判;组织军事课教师专题研修,上好新《大纲》基础上的军事课,是北京市贯彻落实76号文件精神,主动适应国防与军队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各高校要抓住这样一个重要契机,推动自身军事教研室建设,培养自己的军事课教师团队,打造北京高校军事课的“金课”;希望各高校开拓思路、敢于有为,吸收优秀教师、用好各种资源、加强师资培训、把教师队伍率先建立起来,确保按照新《大纲》要求完成好军事课教学任务,希望教指委办公室能够继续推进师资库建设,创新培训教学方式,为军事课教师参加学习、提高能力提供更多的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会后解读

陈波教授解读新《大纲》



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带领学员解读了新《大纲》修订的背景和科学性、多样性与针对性原则。陈波教授明确阐释了新《大纲》中的军事课程定位、课程目标、课程要求、课程内容修改、规范军事课教材等要点,并结合自身经验与学员进行分享,帮助军事课教师切实落实新《大纲》要求,提高军事课教师教学水平。


与会人员参观成果展

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参观了北京化工大学国防教育成果,并进行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示范课程

国防大学孙旭教授授课



当日,国防大学孙旭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专题为《国防概论》的示范课教学。

国防大学黄祖海教授授课



国防大学黄祖海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专题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示范课教学。

北京化工大学崔雷老师授课



北京化工大学军事教研室教师崔雷带来专题为《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示范课教学。

特邀专家

为了加强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将建立“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特邀专家库”,聘请在军事课教学方面业务能力突出、研究能力突出、业内影响突出的军事课名师为“特邀专家”,邀请他们进行教学示范、交流经验、共享资源、联合开展研究。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主持授课,并为孙旭教授颁发“特邀专家”聘书。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征兵调研员张兵为黄祖海教授颁发“特邀专家”聘书。

今日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