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教师培训班拉开帷幕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11:48

开班仪式

20191030日上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北京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教师培训班”在教指委办公室依托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调研员张兵、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特邀专家韩旭东和来自北京市各区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教学负责人和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悦主持。



开班仪式前,全体学员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宋来新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中表示,北京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现已形成;以军事课教学为中心,以大学生参军入伍和国防类学生组织建设为抓手的“一体两翼”国防教育格局,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军事课教学的理念,做法和取得的一些成绩;他指出,在学校国防教育中,军事课教学是核心,也是重中之重,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阵地,也是培养学生基本军事素养、培育国防后备力量的主要途径;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依托单位调整到学校以来,已经开展了包括军事理论课教材编纂、高校军事课教师培训、小班教学与集体备课、军事课教师师资库建设等多项工作,为各学校之间加强交流、提高教师授课能力与水平发挥了纽带作用。



韩悦部长介绍了本次学习培训的教学安排。本次学习培训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武装力量发展与总体国家安全”,共安排了11项教学活动,包括示范课教学6讲、体验教学2次,分组讨论2次,国旗教育1次。同时本次学习培训班统筹军地教师、新老教师,力争为学员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教学内容,帮助学员夯实军事课教学的理论基础,学习有关教学与科研方法,推进国防教育与高中阶段教育相融合。



张兵调研员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还是我们人民军队建立92周年,距离我们到2021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进入决战时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组织面向高中阶段军事课教师的专题培训,对于提高教师对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的认知和判断能力,尤其是对新时代国防与军队建设的认知能力与水平很有必要,对于提高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国防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首都青少年综合国防素养与国家忧患意识,有着积极的意义。他同时强调,北京市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尤其是高中阶段学生的国防教育与军事素养的培养。近年来,北京市坚持把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教师培训”与高校“军事课教师培训”放在同样的位置、同等对待,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具体实践。

开班仪式在全场高唱《中国人民***军歌》中结束。


与会人员大合影


课堂教学



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特邀专家、国防大学韩旭东教授做了题为《从国庆70周年大阅兵看新时代我国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的专项教学。



中山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徐亮副教授做了题为《当前我国国防与军队建设的基本情况》的专项教学。



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韩悦部长主持授课,并为徐亮主任颁发了“特邀专家”聘书。


分组讨论

参加学习培训的学员就“北京高中阶段学校国防教育与军事课教学的经验、问题与对策”进行了分组讨论。

 第一组 



第一组分组讨论由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国防大学教授、国防大学教学督导组专家郭之珂大校召集。


第二组 



第二组分组讨论由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悦召集。


 第三组  



第三组分组讨论由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副部长刘刚召集。


在讨论会上,老师们就当前高中阶段学校国防教育与军事课教学的经验、问题和对策展开探讨,充分肯定了开展国防教育对学生发展的重大意义。

老师们表示通过两天的军事课教师培训,学习到很多名师专家的前沿理论,在升旗仪式、观赏红***等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同时表示要通过充分整合资源对学生开展既有趣又深刻的军事教育,也对未来军事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充满期待。

明日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