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召开编修《普通高校军事理论教程》启动布置工作会

日期:2019年03月09日 11:50

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召开

编修《普通高校军事理论教程》启动布置工作会



39日,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编修《普通高校军事理论教程》启动布置工作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召开。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张兵,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刘树全,国防大学教授、教学督导组专家郭之珂,空军指挥学院教授、教学督导组专家邵志平,清华大学武装部部长熊剑平,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悦,北京科技大学武装部副部长王小宁,首都师范大学武装部副部长许虎,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研究室主任张庆春等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委员,国防大学与空军指挥学院有关专家,出版方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在致辞中指出,教材是教育的载体,更是教学的基础,新大纲必然呼唤新教材,这次编修教材是适应新《大纲》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意见>》(***﹝2017﹞76号)的具体举措,北京化工大学作为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办公室依托单位,将为编修教材全力做好统筹、保障与服务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以“首善标准”开展这次教材编修工作,确保教材如期出版发行,争取教材获得师生认可。

北京化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悦代表教指委办公室介绍了编修教材的相关筹备工作。会议就编修教材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确定了教材编修的基本原则、总体思路、质量标准、编委成员、进度安排、任务安排和保障措施等。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继续对《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通知》(教体艺﹝2019﹞1号)(以下称《大纲》)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学习研讨,对照《大纲》章节,依据《中国人民***军语》和军事科学标准严格规范相关概念的表述与用语的使用,严肃修编工作,规范编修程序,以严格的学术标准推进教材编修工作,对教材内容逐字逐句地抠细节,确保教材的权威性与准确性,同时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编修工作,编修班子成员要加强沟通。



市教委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张兵在讲话中指出,228日的筹备会议与今天的启动布置工作会议解决了包括编修教材的总体思路与原则、《大纲》解读、进度安排、组建编修班子、对接出版社、技术细节处理等一系列编修教材的重要问题,时间短、效率高。张兵调研员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中央对于教材在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科学性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赋予了教材建设战略性和基础性的地位,希望编修组各位同志能够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推进这次的教材编修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教材编修工作做好;二是要讲权威、讲政策、讲规范。这次邀请到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多位军事课教学的专家主持教材编修工作,就是为了确保教材的权威性,确保教材的“首善标准”,希望编修班子各位同志在编修过程中严谨、规范,坚持正确的政治观点,做好保密工作;三是要讲统筹。大家既需要各司其职,也需要加强合作,把各个环节衔接好。



至此,由北京市教委军事课教指委直接领导的《普通高校军事理论教程》编修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