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生“双百工程”培训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77号)(附件)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03:13

附件1

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本科生“双百工程”培训计划

  1. 培训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群体的教育和管理,提升该群体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引导其在多个方面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在2019级群体中开展“双百工程”系列培训活动。切实实现“苗子发掘好、队伍培育好、作用发挥好”的目标。

  1. 培养目标

2019年本科生“双百工程”培训将在总结评估上一年度培养工作内容和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六个下功夫”的要求,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角度出发,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实际需求,着重提升其领导能力、组织能力、业务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综合能力卓越的骨干人才。

  1. 培训内容


培养模块


培训形式


培训内容


主讲人


培训时间




理论知识

双百工程”第一课

邀请组织部领导为学员带来培训第一课,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成长目标;学习**党史基本知识。


组织部


2019.12




红色讲堂

邀请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给学员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奋斗历程,增强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学工办



2020.2-2020.7

党员在身边”宣讲

邀请我校优秀学生党员、“化大之星”以微宣讲的形式,分别从学习、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与学员交流成长成才经验,为学员搭建起朋辈相长的交流平台。


2020.3




自主学习





读书交流会

设立“双百工程”特色阅读角,购买书籍供学员阅读并每月定期开展一次读书交流会,分享读书心得以及进展,帮助学员增强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培养学员独立思考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一个学期内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2020.2-2020.12


优秀学生党员结对帮扶

组织“学生党员引领工程中心”成员与“双百工程”学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的引领作用。


2020.2-2020.12





能力提升



领导能力

邀请专家举办领导能力提升相关讲座;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骨干分享经验;开设“演讲与口才”“青年领导力”等课程,给学员搭建自我展示、自我提升的平台。









学工办


2020.2-2020.7



组织能力

让学员参与到学校中小型活动的举办流程中,或轮流组织培训班内部的素质拓展、参观调研等活动,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学员的组织协调能力、统筹全局的能力。


2020.2-2020.7




业务能力

邀请学校相关部门主要业务负责同志,开展党务知识和业务专题培训,提升学员日后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



2020.2-

2020.7

开展办公软件、视频制作、公文写作等基本技术性培训,提升学员动手操作的能力。

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开展文献查阅、论文写作、答辩技巧等与学员学业发展相关的实务性、针对性培训。






实践能力

实地参观学习。在培训期间,根据学生兴趣组织学员参观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10次,如香山双清别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都博物馆等。






2020.2-2020.10

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双百学员参加北京市、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或优先推荐双百学员参加“走出黔山”赴贵州支教等实践活动,切实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员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评审考核


摸底测试

在开班初期和结业前期分别进行两次党的基本知识摸底测试,了解学员的基本知识水平及培训学习成果;



班主任及指导员


2019.12-2020.12


结业答辩

通过ppt答辩的形式展示,从个人成长、集体生活、对党的认识等方面,阐述在为期一年的“双百工程”培训中的收获。


2020.12


  1. 考核方式

双百工程”考核由“日常表现”和“成绩考核”两部分成绩组成。其中“日常表现”记50分,“成绩考核”记50分。

日常表现”主要依据学员活动参与情况以及“双百工程”学员手册填写情况由党小组辅导员予以评定;要求学员必须参加的培训、理论学习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若要请假,应以书面方式提出,并由学院辅导员签字,否则视为旷课;旷课2次以上(包括2次),日常表现记0分。

成绩考核”综合考查学员第一课堂成绩以及个人结业答辩展示,由临时班级班主任和指导员担任评委予以评分。学员结业时,GPA原则上不得低于2.5。考核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结业;成绩优异者,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各学院要使考核结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转正、民主测评以及评优的重要依据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1212



附件2

各学院推荐参加2019年“双百工程”培训学生统计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院

班级

学号

政治面貌

民族

联系方式

微信号

辅导员

职务

推荐理由

1













2













3













4













5













6



























附件3

各学院推荐参加2019年“双百工程”培训名额分配

各学院推荐名额(小于等于)

序号

学院

名额

1

化工学院

10

2

材料学院

13

3

机电学院

12

4

信息学院

12

5

经管学院

9

6

化学学院

8

7

数理学院

7

8

文法学院

9

9

生命学院

8

10

国际学院

6

11

工程师学院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