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化学工程学院北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党员论坛

日期:2019年12月17日 12:00

2019年12月12日晚,化学工程学院北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昌平校区)主教楼B阶302成功举办了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党员论坛,化学工程学院北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茜、副书记靳瑞华出席了本次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以及17、18、19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首先播放了一段关于当代各行各业青年榜样的视频,主要介绍了青年偶像易烊千玺、奥运冠军孙杨、女陆战队员宋玺、烈士王成龙这样一群青年人的先进事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由纪检组张瑞同志进行了党支部大点名,然后,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

本次论坛由王立华、邸丽娟、曹克彧、沈羡桐四位同志分别选取了一位青年模范人物讲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组织组王立华同志为我们介绍了排雷英雄杜富国同志的故事。在边境扫雷行动中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然而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你退后,让我来”,简单的一句话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位军人舍己为人、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杜富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青年组邸丽娟同志讲述的主人公是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生徐本禹。徐本禹在贵州大方县狗吊岩村支教中了解到了这里教育的落后,研究生未毕业就又回到了这里给孩子们上课。在这里,一周六天,一天八个小时的课没有压垮他,因当地饮食过辣引起的胃病他咬牙坚持,独自一人深山支教的孤独落寞也不曾使他改变初心。在他的感召下,人们捐款在这里修建了希望小学,华农大组织起“本禹志愿服务队”,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可以说徐本禹是大学生志愿者的典范。

组织组曹克彧同志向大家分享了女排主攻手朱婷的故事。她出身农村,通过过人的天赋和艰苦的努力终于进入国家队,里约奥运会上一波三折,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坚持到底,最终使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几十年来,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曹克彧同志号召大家学习女排精神,勇担责任,直面困难,坚强刻苦,使青春绽放光彩。

纪检组沈羡桐同志为我们讲述了大学生村官段必清的故事。段必清毕业后主动到基层农村锻炼自己,但这里艰苦的生活条件,落后的经济现状使他大为吃惊,为了改变这些情况,他决定自己创业,为村民探路。第一次创业因经验不足以失败告终,但他毫不气馁,重整旗鼓二次创业,通过合作社给村民谋出路、谋发展,带领村民致富。他说“把青春献给大山我无悔,助力脱贫攻坚我光荣”,段必清坚忍不拔的“不倒翁”精神、创新进取的开拓精神、不怕苦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每一位青年人学习的可贵品质。

听完这四位同志的分享后,台下认真听讲的同学们感触颇多。宋雪桢同学有感而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可能我们见到的只有他们四个,但他们背后还有千千万万人默默奉献,我们应该对这些人心生敬佩。”

最后,党支部副书记靳瑞华同志对本次党员论坛进行了总结,首先他回顾了之前四位同志所讲的人物故事,并指出他们的光荣事迹不是来源于一件事,而是平常生活中精神品质的集中体现,作为大学生都应当学习他们不畏困难的精神。之后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解党员的党性问题,指出党员对党组织要有归属感和荣誉感,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了整个党员群体形象。通过姚明、中国女排的例子,鼓励大家在心中树立青春榜样,我们不需要做得很高远,要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树立好党性修养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坚持理想信念,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大学中不断提高自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国家一步步从贫弱变得富强起来,这离不开一代代青年人奉献青春,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对青年人的重要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以这些先进的青年代表为榜样,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程豪杰、刘佳欢|供稿:化学工程学院|摄影:张鑫、江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