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选拔第九期“学生党员引领工程中心”学员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68号)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12:00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相关要求,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落实学生主人翁地位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高学生党员骨干“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和能力,全面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勇担大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队伍,现面向2017级、2018级学生党员选拔第九期“学生党员引领工程中心”学员。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紧密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与实践教学,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党员骨干队伍。

二、培养目标

以“优秀学生党员引领工程”项目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为指导,引导学员争做“青春的先锋,党员的旗帜”,把根扎牢、把魂铸起,塑造一批“红色理论研究引领员”、“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员”“红色‘1+1’共建引领员”“青春志愿服务引领员”“学术科研引领员”“网络思政宣传引领员”“校园文化引领员”“宿舍文明引领员”等典型,积极传播红色校园文化,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当中“深根铸魂”。

三、培养方式

1、集中培训。集中培训课程通过设置“理想信念”和“素质提升”两大模块。引导党员骨干深入学习**党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理论知识、学生综合素质所需能力开展一系列课程。

2、自主学习。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定期开展自主读书研讨活动,引导学员思辨形势政策、关注时事热点、参与学习交流,激发学员自主学习热情。

3、实践培养。将实践教育与理论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学员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深入到红色“1+1+N”结对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系列实践活动中去,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

4、作用发挥。本期培训侧重突出学员的作用引领,将实践锻炼环节作为学员结业考核的重点模块之一。将“能力提升培训”与“引领作用发挥”分别侧重:第一阶段进行集中理论培训和实践参观学习,第二阶段实现与各学院、各支部实现对接,借助“红色引领行动计划”、红色“1+1+N”、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平台在班级、学院及学生组织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和调动全校学生党员在生活和学习中充分发挥学业帮扶、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并由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对学员实践锻炼环节表现给以评定,作为学员结业考核的一部分。

四、选拔对象

2017级、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含预备),全校拟录取30人。

五、选拔渠道

针对我校不同学生群体,第九期“学生党员引领工程中心”学员将通过学院推荐、学生组织推荐(仅限校级学生组织)、个人自荐三个渠道进行学员选拔工作。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对报名材料予以审核,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简历筛选、笔试和面试,并根据综合成绩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六、选拔流程

1.学院推荐

学院推荐的学员于通知下发后由各学院组织开展报名、初选工作(各学院推荐名额见附件一),学生提交报名表(见附件二)和个人申请书,个人申请书应包含个人简介、报名理由等,各学院应于规定时间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

2.学生组织推荐

学生组织推荐的学员于通知下发后由各组织指导老师组织开展报名、选拔工作,每个学生组织限推荐1-2人,学生提交报名表(见附件三)和个人申请书,学生组织指导老师应于规定时间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

3.个人自荐

自荐同学可根据招生要求自行提交申请,学生需提交报名表(见附件四)和个人申请书,“个人自荐”类在申请书中应着重标明个人特长,于规定时间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

学院及学生组织推荐学员电子版材料以“学院/学生组织+学生姓名+报名表/申请书”命名,以学院/学生组织为单位打包统一发至工作邮箱buctxgbsj@126.com;自荐学生电子版材料以“个人自荐+学生姓名+报名表/申请书”命名,发至工作邮箱buctxgbsj@126.com;纸质版材料由相关部门签署意见后,以学院/学生组织为单位送至后勤楼402办公室,自荐学生自行送至后勤楼402办公室。

申请材料投递截止时间为11月25日(周一)9:00

七、推荐条件

1.思想政治坚定、品学兼优,GPA原则上不得低于3.0,无挂科;

2.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口头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3.群众基础好,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4.有专项特长或在新媒体平台建设方面有经验者优先。

注:请各学院/学生组织相关负责人务必在初选时严格审核上述条件。

八、组织要求

1.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相关学院和组织要严格按照报名条件推荐本学院/本组织学生党员骨干。

2.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生党员骨干培养是学校“学生党员全程化教育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学院和组织要高度重视,确保纳新以及教育培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相关学院和组织要认真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参与培训,确保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

联系人: 李 挺、易 珊  

电  话:010-80191028

邮  箱:buctxgbsj@126.com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