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光伏小镇离我们不再遥远

日期:2019年10月12日 12:00

——材料学院举行聚合物太阳能电池讲座

10月10日15:50,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内,张志国教授举办了一场与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相关的专题讲座,旨在加深同学们对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了解、拓宽专业领域的知识面,同时引起同学们探索相关知识的兴趣与意愿。此次讲座由材料学院学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谢飞主持,全院近300名学生参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张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解释了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其功能是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而不是储存电能,从而纠正了同学们之前的错误理解。而后,张教授介绍了关于研究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背景,点明当代社会的发展面临着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等问题,“太阳能的使用是解决当前能源危机最有效的办法!”张教授坚决的说。

讲授中,张教授提出一些小问题例如“为什么计算太阳照射到地球上太阳能的公式里要乘以0.5”,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场面一度变得欢快活泼。随后,张教授用一系列生动有趣的事例,为同学们阐明太阳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如他讲到,重庆将建“智慧能源小镇”、光伏公路、太阳能与北京大兴机场的联系等等……接着张教授从几个角度讲解了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相较于硅太阳能电池,它的优势体现在质轻、价廉、柔性、环境友好、易于大面积印刷制备和易于建筑集成等方面。

张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述了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从概念的提出、材料制作,到后来的产品优化,他为我们详尽描述了有关如何提高能量转化效率的艰辛历程,以及其中涉及到的同学们易于理解的化学原理。“所以扎实学习大学知识是非常重要且有益的”,张教授字字铿锵。

最后,张教授分享了他对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展望,他曾带头组建了光伏材料与器材实验室,张教授希望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真正生活在绿色环保的光伏小镇。

讲座过后,仍有很多同学不肯离场,张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现场解答疑问。通过张教授的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强烈的方向感,相信许多同学早已暗下决心,为国家新材料事业发展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