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 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53号)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12:00

各学院
学工办各科室
各相关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北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的要求,学校定于9-11月组织实施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新生入学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出发,扎实做好新生教育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契机,结合“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突出“六个强化”,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新生的学习生活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着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注重思想引领,通过组织系列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1.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宣讲、演讲征文等形式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围绕社会热点,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为新生答疑释惑,引导新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学工办、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组织、社团骨干的引领带动作用,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
        2.强化爱党爱国教育,纵深推进“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开展节点式、节日式、项目式的主旋律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契机,在全体学生(含新生)中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借助形势政策课组织“青春告白祖国”翻转课堂,引导学生抒发爱国热情,向祖国告白。在新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深化“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各项活动。各学院要按照发放的《追寻——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导览手册》中推荐的“红色地图”,组织全体2019级新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地等,保证每位新生都参观至少1个基地,相关交通费用已经包含在2019年新生引航专项经费中,并已经直接划拨至各学院。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间节点和近期国际、国内热点事件等时事专题,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和专题课程,强化思想引导和形势政策教育。各学院、各相关学生组织要深入开展“名家领读经典”活动,通过好书美文荐读、理论热点研讨、优秀笔记分享等形式,构建适用于新生的学习阅读计划,引导新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做到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3.强化价值观念塑造,开展主题类教育类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生班级中普遍开展一次“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各学院“院周”期间要至少申办1场“宏德讲坛”高水平系列讲座,邀请“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师德标兵”以及院士、名师大家等与新生交流,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校团委要深入开展“青春论坛”系列活动,在昌平校区继续开展民族艺术、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活动,邀请文化名家开讲“首都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增强新生校园文化和民族文化自信心。要充分发挥校史馆的育人功能,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参加“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开展“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引导新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4.强化榜样引领作用,开展“青春榜样”目标引领教育活动。落实学校“青春告白祖国”工作部署,开展“青春榜样大讲堂”宣讲活动,组建校园青春榜样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专场事迹报告,各学院要邀请英雄模范、师德标兵、“化大之星”“校园青春榜样”等先进群体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并依托校园微信公众号、网络社区、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途径,广泛宣传校园正能量。
(二)全面夯实入学适应教育
        要从新生的特点出发,立足于示范引领,开展适应性教育,引导新生自立、自理、自强。
        1.强化精准指导帮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好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精准资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后顾之忧,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要发挥优秀宿舍学长在新生适应阶段立体化、多维度开展陪伴式教育的作用,有效提升优秀宿舍学长育人功效。做好深度辅导工作,确保学期内每名新生得到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按照“一人一册”建立新生档案。加强心理辅导,开展新生心理状况全覆盖式筛查,做好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为新生发放《大学新生适应与成长攻略》,为新上岗辅导员发放《大学生新生校园适应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手册》,引导新生完成角色转变。加强家校合作,编印《我家孩子在大学——大学生家长50问》,引导家长参与育人全过程。各学院与学生组织要根据昌平校区校园环境条件,进一步开展并落实“阳光体育运动”,鼓励新生积极锻炼以强健体魄,帮助新生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的节奏。各新生班级要加强班级组织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奔跑吧!北化”新生素质拓展及主题班会等活动,提升新生对于集体生活的适应能力和班级凝聚力。
        2.强化学习学风教育,进一步推进新生入学初期的学风引导。推进学业辅导,加强校院两级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建设,推广新生效率手册,设计新生学业生涯发展规划时间轴。各学院要优化组织模式,强化学业咨询职能,提升多元辅导效果。组建学业咨询师团队,为新生提供学业发展专题咨询服务。成立朋辈学业讲师团,为新生提供学习方法和课程指导。结合专业特点,充分融入“知专业、学专业、爱专业”的精神内涵,开展第26届“院周”活动。通过结合专业教育与学生活动,孵化更多精品活动与品牌活动。要加强学风考风教育,严肃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让新生入学伊始就践行诚信考试与诚信学术。
        3.强化法制安全教育,为学生成长发展保驾护航。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增强新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加强“校园贷”等不良网贷警示教育,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强化网络法制和新媒体素养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引导新生抵御校园非法传教。开展“禁毒防艾”教育,强化新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加强消防、交通、防震减灾等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学院依托学校统一设计制作的“电信诈骗、非法传销、理财陷阱、出行安全、校园安全、反恐防暴反间谍、防汛安全、传染疾病防控”等8大类安全教育主题课件,通过主题展览、课程培训等途径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新生对新环境的安全适应性。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养新生环保理念。
        4.强化网络思政教育,切实加强校园文明礼仪建设。完善移动网络思政平台、学生组织自媒体平台和网络思想文化平台信息化建设,为新生引航工程打造强有力的网络宣传平台。针对新生中网络普及程度高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各类微信公众平台运营模式,提升新生入学教育类活动承载能力,推送一系列示范作用明显、育人内涵丰富、新生接受程度高的微信专题。要加强新媒体建设力度,从新生群体特点出发,积极吸纳并培养***络骨干,并结合昌平校区实际建设特色化学生组织,积极拓展学生欢迎的新媒体集群。深度优化校园网络舆情监管机制,引导形成健康、积极、充满正能量的校园网络环境。要通过主题班会、校园文明礼仪大赛、作品征集等形式,切实加强校园文明礼仪建设,引导学生积极践行昌平校区校园文明公约,注重教室、图书馆、食堂、公寓、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的言谈举止和行为方式,讲卫生讲礼貌,形成“文明礼貌我先行”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做有道德、讲文明的新时代好青年。
        5.强化劳动实践教育,用首都历史文化、生动实践滋养学生、教育学生。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开展与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面对面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知行合一、矢志奋斗。开展“知北京·爱北京”主题教育,举办北京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讲座,动员新生积极参与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红色“1+1+N”等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学工办各科室及各有关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把新生引航工程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各部门要从新生培养的整体工作出发,认真总结近年来新生入学教育的经验与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系统规划、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每一项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负责人、开展时间和覆盖范围。
        2.经费保障,专款专用。各学院要设立新生教育专项经费,学校已按照生均90元的标准划拨新生教育经费至各学院。各学院要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做好经费预算(附件1),并于9月30日之前将2019年经费预算(电子版、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报学工办思政科(buctxgbsj@126.com、新校区后勤服务楼402)。各学院要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在每个月最后一天将经费执行情况表(附件2)的电子版报学工办思政科(buctxgbsj@126.com),并在今年将经费支出使用完毕。各学院“宏德讲坛”一经申办,由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供经费支持。
        3.强化考核,推动落实。各学院要结合2019级新生特点,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检查指导,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推动将新生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注重宣传,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法,并于11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学工办思政科(buctxgbsj@126.com)。
 
 
联系人:李挺、何其超
电  话:010-80191028  
E-mail:buctxgbsj@126.com。
 
附件:
1.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经费预算报表
2.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经费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