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开展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日期:2019年08月30日 12:00

为帮助2019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8月29日下午,我校在昌平校区体育馆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教务处处长苏海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保卫处处长王小健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德勋分别为新生作报告,报告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主持。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作校风学风报告

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作校风学风报告。她首先分析了世界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强调了飞速发展的世界给新时代学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然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与特色,从基础教育、创新创业、学科交叉、工程实践和国际视野等多角度阐述了我校为大学生成长创造各种各样的平台。随后她强调了严肃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希望从新生入学伊始就践行诚信考试与诚信学术。最后,她勉励新生做好学业规划,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报告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报告。她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对未来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指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然后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构建全球合作网络和搭建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方面取得的新成绩,从“走出去”和“请进来”两个方面建议新生,如何做好大学期间出国留学和拓展自己国际化视野的学业规划。最后她强调了平安留学的重要性,要求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遵纪守法,不断提升自己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

保卫处处长王小健作新生安全教育报告

保卫处处长王小健作新生安全教育报告。他首先强调了大学生应该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历史责任,希望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始终对潜在的恐怖分子保持高度警惕;提醒大家夯实法律意识,知法懂法,遵纪守法。他还为同学们讲述了远离传销、网络借贷、不良黑车、电信诈骗、网络安全、家长受骗、消防安全等多方面的实际案例,提醒同学们时刻将安全问题置于首位,享受安全、愉快、健康、进步的大学生活。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德勋作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报告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德勋作题为“聚焦成长发展需求,助力青春梦想起航”的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报告。邹老师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思考,告诉同学们要努力成为以德为先、以学为本、全面发展的人。随后,他从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导、网络思政、学业发展辅导、课外科技引领、学生党员全程化培养、学生骨干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校园文化和实践育人十个方面对学校学生培养和日常管理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他介绍了以辅导员为代表的学生工作团队作为学生成长成才良师益友的角色特征,鼓励同学们培养综合素质,夯实专业基础,注重身心健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位老师结合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就校风学风、国际培养、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四个方面对新生作了详细报告,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2019级本科新生对于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新生正式入学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全面展开,学校还将从理想信念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优良学风引领等多方面展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教育活动,全面启动2019年新生引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