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32号)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12:00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19〕3号)的要求,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北化大党发〔2019〕24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我校“我和我的祖国”之“为祖国立心,为民族铸魂”主题教育,现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围绕活动主题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我校“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下同)结对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征集文章和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并以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

三、作品类型

1.文章;

2.微视频。

具体要求见附件1。

四、时间安排

(一)5月-6月上旬

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校史、关心学校发展过程中,对接“五老”人选,并与之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文章和拍摄微视频

(二)6月中旬

6月16日前,参评青年学生将作品发送至活动邮箱:buctxgbsj@126.com。作品以“类型+作品名称+班级(或团队名)+负责人+联系方式”命名,例如“微视频+我与祖国共成长+化工1801+张三+13600000000”。若作品过大不便于发送,可用U盘或光盘刻录报送,东校区团队报送至新食堂四层410办公室,昌平校区团队报送至后勤楼402办公室。

五、评审方式

6月下旬,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授协会相关成员组成的评委会对报名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文章类和微视频类奖项,分别设置:

A.文章类

一等奖(1名),证书及小米蓝牙耳机Air;

二等奖(2名),证书及小米小爱同学智能音箱;

三等奖(3名),证书及小米10000mA移动电源。

B.微视频类

一等奖(1名),证书及华为Freebuds2无线耳机;

二等奖(2名),证书及华为手环3Pro;

三等奖(3名),证书及华为10000mA移动电源。

并设置若干优秀奖,奖品为BUCT专属定制U盘。

获奖作品将在学生工作办公室网站上进行公示,并颁发对应奖品。优秀作品将报送至教育部进行评审,并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包装、制作和展示。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学院要把动员师生参与“读懂中国”活动作为配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列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

2.聚焦主题,积极倡导。各学院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聚焦主题,积极倡导广大青年学生关心、学习学校历史和发展,使其自主地挖掘利用本校和本学院的优势资源创作作品,作品要突出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采取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力争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扩大宣传影响,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活动的各阶段宣传。要注重调动发挥青年学生在传播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学校媒体和自媒体,特别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媒体进行传播,达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

 

“五老”联系人: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刘老师  010-64434881

征集活动联系人: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老师  010-80191028

E-mailbuctxgbsj@126.com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北京化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北京化工大学老教授协会

2019年5月27日

 

 

 

附件1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映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征文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要真实可查。

(二)文体要求

记叙文

(三)语言要求

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四)字数要求

2000字以内

二、微视频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将微视频拍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视频中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形态风格

1.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2.视频格式:MOV、MP4(mp4格式不得低于15M码流)

3.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4.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5.时间要求:控制在5分钟以内

(三)技术要求

1.画面要求:画面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制式,画面上下不要有黑遮幅;要注意保持画面清晰、干净;要有字幕(黑体居中)。

2.音频要求:参与征集的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同期声),2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3.字幕要求: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

4.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