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化工大学公益爱心行动之 “走出黔山”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31号)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

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领导精神、挑战精神责任精神,增强学生爱党爱国、责任奉献,追求卓越、诚实守信感恩知报的意识,倡导关注民生、情系西部、扎根基层的校园文化氛围,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拟面向全体师生、毕业校友和社会友人开展公益爱心行动之“走出黔山”,重点定向帮扶贵州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顺利完成大学之前的学业,搭建长效育人平台,激发广**生的公益热情,并将公益热情便捷的转换为公益行动。

一、项目主题

点滴汇梦黔山 助学你我同行

二、组织机构

(一)组织架构

1.主办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国内合作交流处

2.校外合作单位:理化中学、羊场小学、坪坝小学、坪寨小学、陇希小学、田坝小学、北京新思维教育集团

(二)组委会

1. 公益爱心行动之“走出黔山”领导小组

组  长:宋来新

副组长:何雨骏、邹德勋

组  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2. 公益爱心行动之“走出黔山”工作组

北京化工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作为该项目的校内组织载体,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该项目的日常事务。

统  筹:李  挺

组  长:阿米尼古丽

副组长:李冰洋、陈心怡、牛博阳

工作组下设资金筹集小队、沟通联络小队、信息反馈小队、宣传推广小队、特别报道小队。

三、活动体系

(一)捐资助学·汇梦黔山

面向全校师生筹集“捐资助学·汇梦黔山”公益爱心基金,每年为每位受助人捐赠1000元,资助贵州省大方县50位贫困学生完成大学之前的学业。根据与贵州有关部门、当地政府及几所学校的调研咨询,按当地物价进行估算,确定1000元可以帮助孩子们实现“四个一”愿望,切实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

根据调研估算,确定1000元可以帮助孩子们实现“四个一”愿望,切实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分别是一顿加餐(每天一袋牛奶或两个鸡蛋)、一套图书(每季度一本图书、全年共四本)、一双运动鞋、一套文具(包含一个书包、一个文具盒、十个作业本、一盒水彩笔)。通过筹集“走出黔山”公益爱心基金,每年为每位受助人捐赠1000元,资助贵州省大方县50位贫困学生完成大学之前的学业。

(二)暑期互动·筑梦黔山

面向全校学生招募支教志愿者,每年暑假赴当地一所学校开展为期7-10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并对“走出黔山”行动受助的50个孩子进行回访。

四、资金筹措

活动一元起捐,捐助人或集体可在活动期间内对受助人进行任意数额的捐款,学校教育基金会在微信平台开通捐款平台接受微信支付扫码捐款。

(一)扫码捐助

捐款时间:2019年5月23日-2019年6月5日

捐助方式:

扫描二维码,进入捐款界面,自主输入相应金额。

输入姓名、电话、微信号,获得电子捐赠凭证、捐助代码,即捐款成功。

 

捐款二维码:“北化力量”:

 

注:工作组将于活动期间在“北化力量”微信平台公示捐款情况。

(二)转发捐助

5月23日、24日、28日、29日中午,工作组将在东校区、昌平校区食堂门口进行活动路演。

参与方式:

与“走出黔山”宣传展板合影、配文“汇梦黔山 我为贵州孩子传递爱”

并将合影上传至朋友圈,在路演现场打卡登记或发送朋友圈截图至“北化力量”微信公众平台,即视为向贵州儿童捐赠2元。

注:该项募捐金额将由爱心企业北京新思维教育集团提供

五、资金使用管理

1.“走出黔山”公益爱心基金仅限于“走出黔山”公益爱心行动的使用。秉承“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操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使用。

2.“走出黔山”公益爱心基金严格按照捐助人及相关各方与“走出黔山”工作组签署的捐赠协议执行,按照协议要求。

3.“走出黔山”工作组成立信息反馈小队,通过与受助人、受助人监护人、受助人所在学校、受助人班主任老师等各方定期电话联系,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和查证,以此确定资金使用情况。

六、激励机制

1.自主选择受助人:“走出黔山”工作组将在“北化力量”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受助人成长档案,涵盖受助人姓名、照片、梦想、格言等信息,整额捐助1000元的个人/集体可自主选择受助人,实现“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定向资助。

2.颁发荣誉证书:“走出黔山”工作组向捐助超过100元的个人颁发“走出黔山”公益爱心大使证书、集体颁发“走出黔山”公益爱心团队证书予以鼓励。

3.信息及时反馈:工作组将第一时间将从受助人学校、监护人处获得的信息转达给捐助人。

4.推荐加入暑期实践团:优先推荐捐助学生或捐助集体的成员加入暑期实践团,对受助人进行回访。

5.微信平台报道:在“北京化工大学”、“北化力量”、“北化雷研”及各学院微信平台对典型捐助人进行采访报道。

6.完善跟进措施,加强教育意义:受助人所在学校每学期提供受助人成绩单、班主任评价及受助人照片。

七、工作要求

1. 请各学院积极动员学院教职工、学生党支部、班集体、学生组织及其他团体参与活动,协助发放宣传材料,借助学院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对活动进行充分、有效的宣传,发挥教育意义,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爱党爱国热情。

2. 请各学院于5月23日(周四)中午12:00之前报送一位“走出黔山”工作联络人(辅导员),积极配合此项工作开展。(报送给阿米尼古丽 18810759704,微信同号)

3.未尽事宜由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进一步解释。

 

联系人:李  挺、阿米尼古丽

电  话:010—64432201 010-80191028

E-mail:amngl@mail.buct.edu.cn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