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春节期间 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2号)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

为切实做好2019年寒假、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月23日放假,2月24日返校报到,2月25日开始上课)学生安全和主题教育工作,保障假期学生安全、假后有序返校,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细化假期安全提示,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要切实树立“安全稳定第一”的思想,通过班会、年级会、走访宿舍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

(一)  针对假期回家的同学,要提醒其注意以下事项:

1、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实践考察,都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超常优惠”的陷阱。在旅途中时刻注意出行安全,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

2、参加户外活动,要减少在车站、港口、机场或景区、商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出没,做到恶劣天气尽量不外出,雨雪天要防滑防冻,防范台风、暴雨、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3、参加室内大型活动应提前留意安全出口及安全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避免拥挤和***件的发生。

4、警惕老乡聚会、网友邀约、不正规**渠道等形式的传销陷阱;擦亮双眼,增强辨识传销组织的能力,不参加性质模棱两可的社会活动;不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传销和非法宗教活动,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拒绝黄、赌、毒和各种迷信活动。

5、增强反恐防暴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自觉远离宗教极端、暴力恐怖影音,避免接触或者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和民族分裂思想,做到“不浏览、不下载、不传播”。增强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如有发现不良信息要及时封堵、删除、举报。

6、提高国防安全意识,不做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事。外出旅游的同学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金钱收买、感情拉拢、色情引诱等,加强反奸防谍意识。

(二)针对假期留校同学,要提醒其注意以下事项:

1、要注意实验室安全。严格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保持镇定,及时拨打相应的报警电话,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室设备管理处报告。

2、注意冬季防火安全。掌握有关防火安全知识,外出时应切断电源,严禁玩火、违规用电;校内禁止组织火锅、烧烤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聚餐活动;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

3、警惕上当受骗。不相信宿舍推销人员、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

4、合理使用网络,妥善安排假期生活,不在电脑前久坐;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做到上网不泄密,涉密不上网,;提升防骗意识,不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

5、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保持良好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防止食物中毒。

   (三)特别提醒。

1、学生假期从事**、实习工作,必须经得家长同意,同时加强自身防范意识,谨防受骗或意外受伤等情况。

2、注意燃放爆竹安全、不过度饮酒、文明礼貌、孝敬父母,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二、完善相关规章措施,实施假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1、各学院要落实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相关学生联络人值班制度,认真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值班的老师和学生联络员应确保24小时保持手机通信畅通,做到尽职尽责,杜绝缺岗、空岗现象发生。

2、各学院要制订假期学生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假期值班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发生事故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学院和学工办相关领导。

3、各学院要安排辅导员对假期回家同学和离京学生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学生返校基本情况务必于2月24日(周日)16:00前报送学工办。具体信息包括学院、年级、班级、姓名、学号、性别、是否按时返校、未按时返校原因、预计返校时间、紧急联系人等。需统计信息如下表。

学院 年级 班级 姓名 学号 性别 是否按时返校原因 未按时返校原因 预计返校时间 紧急联系人

三、抓住春节教育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抓住春节教育时机,积极开展“知感恩,担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利用寒假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在实际生活中更好地扩展自身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意识。

2、引导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联系人:李挺  阿米尼古丽

    电  话:80191028  

E-mail:amngl@mail.buct.edu.cn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