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学工办举办辅导员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主题班会专场)

日期:2019年03月28日 12:00

2019327日于北校区图书馆5层学术报告厅,学生工作办公室举办了第六届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培训交流会。主题班会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辅导员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和阵地,有计划地组织与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是辅导员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

北校区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交流会,本次培训交流会由生命学院辅导员葛靖阳、理学院辅导员龚震就主题班会方案设计、策划撰写、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培训与交流分享。

 

 

生命学院2018级辅导员葛靖阳以深度辅导为依托,详细介绍了主题班会前期设计的几项重点工作,其中深度辅导工作的有序开展是了解广大学生根本需求与共性问题的基础,是提供主题班会设计思路的重要途径与数据支撑。并对主题班会策划的撰写进行了系统培训,从班会主题到前提调研再到参与人员的多样化以及学生参与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他强调全体学生是班会的主体性原则;深度辅导工作是班会的主题性原则;学生参与是班会的教育性原则;反馈机制是班会的实效性原则。

 

 

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龚震从组织班会实际问题出发向大家分享了班会灵感来源、设计思路、班会策划等方面的经验,通过对班会的实际开展情况介绍阐明了主题班会的目的与重要意义。他强调主题班会在设计上要注重趣味性、真实性、实用性的把握。

 

 

通过本次培训交流会,辅导员对主题班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对辅导员今后开展主题班会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与方法。学生工作办公室将持续提高我校辅导员专业化核心能力,切实提升辅导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的能力与水平。

                           撰稿:吴星|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摄影:何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