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本科生参加中国科技馆“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主题年”展示活动

日期:2019年03月27日 12:00

为庆祝化学家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律并编制出元素周期表150周年,联合国宣布确立2019年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3月24日,中国科技馆特启动“2019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主题年”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受邀参加演示活动。我校先进材料科普基地与“学在材院”学业发展中心、扎堆学社共同组织本科生科普志愿者,面向公众开展材料科普教育,以分子模型拼装、材料展品展示讲解、实验演示等不同类型的化学元素相关活动,在中国科技馆恐龙广场为元素周期表“庆生”。

图1

我校科普志愿者从微观角度组装和观察青蒿素、木糖醇、甘油等分子的球棍模型,触发了少年观众们探索兴趣;通过“大象牙膏”、“柠檬电池”等科学实验拉近了生活与化学的距离;小朋友们以淀粉溶液为“隐形墨水”作画,碘酒涂刷后的显影更是频频令观众赞叹不已……志愿者们出色的讲解演示、认真负责的志愿服务、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科技馆及到馆观众的广泛好评。

图2

本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向广大群众传播了科学文化知识,同时展示了我校富有特色的化学之美、材料之美,向社会公众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