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帮扶工作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18号)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2:00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建设标准(试行)》(京教工[2017]31号)和《关于做好2019年学业辅导工作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10号)相关要求,现决定启动“学业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在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台账的基础上,有效开展学业预警,切实做好学业帮扶。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全面覆盖:学生的学业预警工作要调研到全体学生,覆盖面不仅包含降级生、学位警示学生和不及格学生等,同时也要包含由于突发变故引起学业情绪波动的学生。

2、分类指导:在学业预警工作中辅导员要了解导致学生学业困难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同时,要针对同类问题进行集中解决,不同问题区分原因分类帮扶。

3、预防为主:辅导员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情感变化、近期的学习状态与家庭变化等可能引起学业波动的因素,防患于未然。

4、突出重点:辅导员要关注各班排名靠后的学生,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的、积极的措施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二、预警方式

1、警示类型

(1)学习成绩预警:学生常年学习成绩不稳定、学习状态不好、学习动力不足,有面临留级和退学的危机,针对这类学习困难学生的预警为学习成绩预警,学习成绩预警为固化的预警类型,要覆盖到所有学业困难学生。

(2)学习状态预警:学生身边的事物发生变化会引起学生学习状态的波动,若不得到及时处理,长期将演变成学业困难学生甚至心理危机学生,针对此类学生的预警为学习状态预警,学习状态预警为随机的预警类型,要注重观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2、警示标准

(1)学习成绩预警

学生学习成绩预警分为两级警示,警示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留级警示、退学警示。根据《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北化大[2017]139号)》对于留级和退学的相关规定,提高警示的标准,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预防。

1)学生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予以留级警示:

①一年级学生未获得本专业培养计划中一年级必修课程总学分的四分之三者;二年级学生未获得本专业培养计划中一、二年级必修课程总学分的五分之四者;三年级学生未获得本专业培养计划(毕业要求)总学分的五分之四者;

②已修读的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未达到2.1。

2)学生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予以退学警示:

①不能按期升入高一年级学习者,或已经留级再次出现留级警示者;

②一年级获得的必修学分,没有达到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必修总学分的四分之一者;

③未请假或请假为准,擅自一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

(2)学习状态预警

学生学习状态预警分为四种,学生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予以学习状态警示。

1)学生产生学习情绪障碍,出现厌学、焦虑、弥散性紧张、抑郁、自卑等心理,做事过分追求完美,认知上过分关注事物消极面;

2)学生产生学习兴趣障碍,长时间对所学专业无兴趣,因沉溺网络游戏等影响正常学业课程;

3)学生产生学习方法障碍,长时间对学习缺乏合理规划,不适应大学授课方法,安排课余时间不合理;

4)学生产生学习意志障碍,对成功渴望异常强烈,而应对挫折的心理准备不足,懒散、自制力差。

3、工作内容

(1)学习成绩预警:每学期至少开展三阶段的调研工作,调研时间点至少包含:学期初、期中考试后和期末考试前。调研对象为学生本人、一对一帮扶人、任课教师与家长。辅导员要全面了解学业困难学生近期的学习状态与思想动态,设立相应的警示等级及危机科目,并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应的帮扶工作。

(2)学习状态预警:每学期不分调研阶段,辅导员需根据学生骨干的反馈、深度辅导与宿舍走访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思想动态,对于出现学习状态不好、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得当、学习热情不高等现象的学生建立台账,并及时与任课教师与家长沟通,在学生还未出现危机时及时预防。

三、帮扶工作

1、完善学困生信息库。辅导员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现实情况,认真分析、系统总结导致其学习困难原因,划好学业警示预警红线。学院要根据警示标准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学期末建立台账(附件3),学期末提交帮扶情况,根据实际预警与帮扶情况每学期分两次上报学工办,材料报送邮箱:xingfei@mail.buct.edu.cn

(1)学院基本情况与台账报送时间:4月10日和9月30日。

(2)学困生情况统计总表与帮扶情况表报送时间:6月30日和12月30日。

2、开展朋辈帮扶工作。针对每名学业困难学生,要为其配备1对1朋辈帮扶联系人。重点帮助解决学业困难的同时,时刻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的生活、心理状况。要将对学业困难学生的朋辈帮扶工作纳入学院朋辈讲师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

3、构建立体教育网络。学院要重视引导班主任、中层干部联系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重点关注。辅导员在课堂巡查、宿舍走访等过程中要重点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关注。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业问题,辅导员要与任课教师和家长深入沟通和交流。形成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的教育合力。

4、开展专项深度辅导。降级学生原辅导员要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继续关注学生降级后的相关情况。现任辅导员要将降级学生深度辅导工作纳入本人深度辅导工作计划,进行学业预警约谈(附件2),下发预警通知书(附件1)。针对学位警示和学习状态不佳的同学也要纳入到辅导员的深度辅导工作计划中,重点落实。

 

附件1:2019年学业困难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

附件2:2019年学业困难学生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

附件3:2019年学业困难学生台账

 

联系人:吴  星  邢  飞  曹佳佳

电  话:010-80191030

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