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做好2019年“毕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9]12号)

日期:2019年03月11日 12:00

各学院:

近期,2015级学生已进入毕业设计环节,相关课程学习已接近尾声,个别学生存在学分未达标、毕业设计存在困难等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建设标准(试行)》,依托现有学风建设体系与校园安全稳定防控体系解决“毕业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并做好风险监控,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毕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相关要求如下:

1、建立“毕业困难学生”台账。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入了解所带学生学业情况,了解学生毕业所需学分要求以及毕业设计进行情况,对于可能存在不能顺利获得毕业证或学位证的“毕业困难学生”建立台账,认真分析、系统总结造成学生毕业困难的原因,并与学院沟通,进行相关补救措施。

2、构建立体教育网络与安全稳定防控体系。学院要重视引导毕业设计导师、班主任、中层干部联系人、学业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对“毕业困难学生”予以重点关注。辅导员在深度辅导、宿舍走访等过程中要重点加强对这类学生群体的关注,同时,要与学生导师深入沟通和交流,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要求班级学生骨干和宿舍长时刻关注密切留心,形成“校-院-班-宿舍-家”五级联动防控体系,形成针对“毕业困难学生”的教育合力。

3、开展专项深度辅导。辅导员要对“毕业困难学生”开展专项深度辅导工作,纳入本人深度辅导工作计划,重点落实,针对“毕业困难学生”存在的问题要进行答疑解惑、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和就业帮扶,填写“毕业困难学生”谈话表(附件1),做到“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毕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认真落实上述工作要求,同时在3月13日下班前将“毕业困难学生”台账按照附件2要求报送至学工办。报送邮箱:xingfei@mail.buct.edu.cn。

 

附件1: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困难学生”谈话记录表

附件2: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毕业困难学生”台账

 

联 系 人:吴  星   邢  飞

联系电话:010-80191030,010-64435217

 

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