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布置会暨新学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研讨会

日期:2019年03月08日 12:00

3月6日下午,我校2019年学生工作布置会暨新学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研讨会在就业中心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出席会议。学工办、保卫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学工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商云龙主持。

我校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布置会

学工办主任商云龙做2019年学生工作整体布置。他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我校重点工作要求指出,新的一年学工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密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要事项为牵引,推进各项学生工作稳中有进高水平发展。重点推进四方面任务:第一,以“为祖国立心,为民族铸魂”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德耀北化”工程。系统实施“理想信念筑基工程”、开展“家国情怀浸润工程”、持续推动“大德育、大教育”体系构建。第二,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精神为指导,全面保障安全稳定和学生成长。实施“基层基础工作攻坚计划”、“专家把脉工程”、“思想动态调研网格计划”、“校园安全防控吹哨计划”,完善《学工系统校园安全稳定防控体系》。第三,实施“校园文化聚力工程”,坚持从“以德立人”、“以学塑人”、“以美化人”、“以体强人”、“以劳育人”五方面入手,全面助力学生成长。第四,因势而新拓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创新开展网络育人工程建设。制定落实《学工系统新媒体平台管理评优机制》,加强网络平台精细化管理;推动落实《网络思政队伍工作保障机制》;举办“强国·化时代”微电影节等一系列高品质的网络文化活动。

学工办主任商云龙介绍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结合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整体形势和重要任务,以及学生工作的具体计划作重要讲话。他指出,2019年国家、北京市和学校的大事、要事多,安全稳定工作任务重,对基层一线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2019年学工系统上下应在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计划的同时,抓牢抓实学生安全稳定、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优良学风引领等四个方面的重要工作。第一,切实树立“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和发展根基”的思想认识,做好重要节点的安全稳定防范工作,对各类问题做到“抓小”“抓早”。细致深入学生群体、深入网络空间、深入学生生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风险监控。同时,学工办、保卫处、信息中心、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长效联动机制。第二,加快推进课程思政试点工作,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一二课堂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学生党支部管理和学生党员教育,推进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管理改革,持续鼓励和推进辅导员分类发展团队建设,全面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第三,大力发展校园文化,发挥校训、校歌等校园文化载体凝心聚力、育德育人的重要功能,切实加强对学生艺术、人文素养的培养。第四,持续开展学业发展辅导、学情分析和学风引领等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讲话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围绕新学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保卫处处长王小健结合代表性案例,分析了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形势,以及重点难点。学工办副主任李浚介绍学生安全稳定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学工办副主任丁贞栋介绍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管理要求。学工办副主任韩悦介绍学生网络自媒体平台管理要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晓艳结合近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点,强调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处置的关键点以及持续开展心理危机会商的重要性。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新一甲子的开局之年。我校学生工作将紧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围绕“保稳定、促发展”的总体基调,想真招、出实招,推进各项任务计划落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