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本科学生党员“红色引领行动计划”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8】75号)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学生党支部:

2017年,我校为全面贯彻党的政策方针,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落实学校“构建和完善‘大党建’格局”工作要求,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依托“学生党员引领工程”开展项目前期宣传和引领,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党员选树了涵盖八个不同引领方向的80名“优秀学生党员引领员”。

今年,我校在去年选树“优秀学生党员引领员”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自觉主动亮明身份,进一步拓展学生党员群体示范辐射作用的深度和广度,面向全体本科学生党员开展学生党员“红色引领行动计划”,要求学生党员群体从八个不同的方向引领身边学生,带动身边同学。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学生党员“引导一个学生宿舍,联系一个党团支部,服务一个学生组织”的校园“‘三个一’引领责任田”,在校园内积极传播红色校园文化,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当中“深根铸魂”。

二、引领目标

各学生党支部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为指导,引导党员同志争做“青春的先锋,党员的旗帜”,强化学生党员“责任田”意识,组织党支部的每一名学生党员根据个人情况从“红色理论研究”、“基层组织建设”、“红色‘1+1’共建”、“青春志愿服务”、“学术科研”、“网络思政宣传”、“校园文化”、“宿舍文明”8大方向中积极选取1个方向着重在身边同学中开展“红色引领行动计划”,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引领工作,构建起8支涵盖全体学生党员的“红色引领行动”队伍,引领广大同学成长成才,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 引领标准(参考)

(一)      红色理论研究引领员

深入理解党史**及革命经典读物精神,并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面向班团组织和普通学生开展红色理论导读和宣讲活动,引领身边同学及时了解我校的学生党建情况、学生工作动态。

1、阅读学习红色书籍并完成读书笔记。(建议三本以上)

2、面向班团组织和普通学生组织开展红色理论导读活动。(建议三次以上)

3、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史内容的学习。(建议三人以上)

4、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并完成观后感。(建议三部以上)

5、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了解革命历史。(建议两次以上)

6、参加校内外红色征文活动。(建议两次以上)

7、参加校内外红色主题演讲活动。(建议两次以上)

8、组织班级同学或学生组织进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解读分享活动。(建议两次以上)

9、发表红色理论研究论文或期刊。(建议1篇一上)

(二)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员

在做好本支部工作的基础上,定期赴本学院党团支部参加主题活动,进行工作交流,提高学院党团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1、主动学习红色理论知识并完成心得笔记。(建议三次以上)【必选】

2、面向班团组织和普通学生组织开展红色理论导读活动。(建议三次以上)

3、参加党支部共建活动。(建议两次以上)

4、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入党流程及**党史。(建议三人以上)

5、在班级或团支部开展学生党员全程化培养体系情况介绍活动。(建议一次以上)

6、积极组织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按**规定执行)

7、组织同学开展时事政治、红色理论学习研讨会。(建议两次以上)

8、对于发现入党动机不端正的同学进行帮扶结对,一对一辅导,端正其入党动机。(建议两人次以上)

(三)红色“1+1”共建引领员

积极参与红色“1+1”共建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努力为共建单位做出贡献,引领广大学生党员投身到为基层服务的工作中去。

1、主动学习红色理论知识并完成心得笔记。(建议三次以上)【必选】

2、积极鼓励学院新党员“双百工程”培训班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完成心得体会。(建议三次以上)

3、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共建单位成立一对多互动小组,开展共建活动。(建议两次以上)

4、组织本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会。(建议四次以上)

5、充分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共建双方支部的特点和需求点,有计划、针对性的进行共建活动。

6、积极联系学院青年教师党支部参与共建,发挥学科优势,将其融入到共建活动中。

7、结合本年度红色“1+1”主题,组建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建议两次以上)

(四)青春志愿服务引领员

积极参加校、院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自觉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尤其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立和宣传教育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为社会贡献力量。

1、主动学习红色理论知识并完成心得笔记。(建议三次以上)

2、参加社会实践。(建议两次以上)

3、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建议十次以上)

4、组织带领班级或学生组织成员参与志愿活动。(建议三次以上)

5、系统开展志愿服务基本要求和知识技能、志愿者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等基础教育。(建议一次以上)

6、开展志愿活动经验分享活动。(建议一次以上)

7、积极联系校外志愿服务基地,为更多学生提供志愿服务机会。(建议三次以上)

8、积极利用线上平台,传播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学生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建议两次以上)

(五)学术科研引领员

在学习成绩和学术研究方面具有先锋示范作用,带动周围同学刻苦学习,加强师生沟通与互动;并积极参与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通过参与“挑战杯”、数学建模等课外科技竞赛,培养科技意识和创新思维,带动良好科研氛围的形成。

1、主动学习红色理论知识并完成心得笔记。(建议三次以上)

2、困难帮扶结对,课后一对一辅导。(建议三次以上)

3、开展学习方法经验交流分享会。(建议两次以上)

4、参加并鼓励身边同学参加校内外科技竞赛。(建议两次以上)

5、参加并鼓励同学参加校内外科研知识讲座。(建议两次以上)

6、开展课程重难点大讲堂活动,帮助同学更好的理解知识点。(建议两次以上)

7、加强师生沟通和互动,帮助老师开展课后习题答疑。(建议两次以上)

8、长期重点帮助一名学业困难学生,使其GPA每学期逐步上升。

(六)网络思政宣传引领员

胜任学生网络阵地上的先锋,围绕“深根铸魂”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等全年重点工作开展热点问题讨论等活动,积极开展网上宣传引导工作,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环境。

1、主动学习红色理论知识并完成心得笔记。(建议三次以上)

2、从各类网络平台主动发声,积极引导思想潮流。(建议十次以上)

3、参加并鼓励同学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等全年重点工作,开展热点问题讨论等活动。(建议三次以上)

4、转发共青团、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及校园官方平台的推送和新闻,引导同学们对党对国家对学校有进一步的认识。

5、在班级或学生组织开展生活会,主动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建议三次以上)

6、开展网络道德规范学习活动,帮助同学在网络上正确发声。(建议三次以上)

7、开展网络安全文明培训,提醒同学们文明上网,谨防诈骗。(建议三次以上)

8、在线上发布关于网络建设、时政热点看法等文章。(建议一篇以上)

(七)校园文化引领员

积极参与“院周”、“新生文化节”、“‘一二·九’文化艺术节”等校、院级文化活动;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活动,在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有突出表现,成为校园先进文化的弘扬者。

1、主动学习红色理论知识并完成心得笔记。(建议三次以上)

2、积极参加并带动同学参加“阳光体育杯”等体育类活动。(建议三次以上)

3、积极参加并带动同学参加我校新年音乐会、拉丁舞比赛等文艺类活动。(建议三次以上)

4、积极参加并带动同学参加“院周”系列活动。(建议两次以上)

5、开展校史、校训、校风、校歌等校园文化宣讲。(建议两次以上)

6、开展经验分享会,带动同学参与到“爱校荣校”教育活动中。

7、积极参加与外校交流活动,借鉴他校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建议两次以上)

8、积极参与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评选。

(八)宿舍文明引领员

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带动宿舍同学团结友爱,互帮互学,积极上进,使所在宿舍拥有良好的文化氛围;宿舍卫生成绩良好。

1、主动学习红色理论知识并完成心得笔记。(建议三次以上)

2、主动参与并带动室友进行本宿舍的内务整理。(宿舍成绩不得低于80)

3、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分享活动,帮助身边同学或学弟学妹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建议两次以上)

4、主动了解宿舍矛盾和同学思想动态,并及时进行沟通调解。(建议两次以上)

5、与对口班宿舍成立一对一宿舍互助小组,消除宿舍卫生成绩不合格的现象。

6、带头做到节约用水,及时拎紧未关掉的水龙头。

7、不用违章电器,若发现有此类情况,及时制止同学或与宿舍管理员沟通交流。

8、在熄灯休息期间出现大声喧哗情况,及时出面制止此类情况。

四、工作要求

1.每名本科学生党员每一学年需要从引领标准(参考)所列的8大引领方向中选取1个方向着重在身边同学中开展红色引领行动,并至少完成在引领方向中所列出的5项内容。

2.每名本科学生党员在完成一项红色引领行动任务后,要在所发的《学生党员红色引领行动计划手册》中作好记录,学工办在每学年末将回收检查《学生党员红色引领行动计划手册》,作为学校评价本科学生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重要参考标准。

3.每名本科生学生党员的引领方向选择需在12月14日之前完成,并在本年度12月的学生党员信息统计当中录入归档。引领方向原则上在每学年内保持不变,如需更改,可在每年6月份的学生党员信息统计时作出变更。

 

联 系 人:李挺   易珊

联系电话:010-80191028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