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模拟法庭”等普法宣传活动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2:00

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体师生的法治意识,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文法学院在前期“法治文化节”和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基础上,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开展了“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以某高校真实发生过的“校园**案”为案由,由学生自行担任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还原真实的法庭审判程序。控辩双方唇枪舌战,据理力争,就“被告人是否具有过失致人死亡罪”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法官通过案情确认分析,作出公正公开的审判结果。模拟法庭结束后,由“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优秀参赛选手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点评,台下观众也纷纷踊跃发言,就本次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

“模拟法庭”是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普法宣传活动,它直观生动的诠释了法治的精神与法律规范的价值。本次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前期角色确认、案情探讨、条文梳理、法庭辩论,使学生充分将法学理论与案件审判相结合,逻辑能力、思辨能力以及法学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极大的促进培养。法不阿贵,绳不挠曲,通过还原高校真实发生过的过失致人死亡案件,帮助同学们树立端正的大学恋爱观,促进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意识,让法治的精神在校园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