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举办北京化工大学 2018年第八届学业·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8】55号)

日期:2018年11月25日 12:00

北化大学工发201855

 

关于举办北京化工大学

2018第八学业·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学工组

全面深化和普及科学的学业、职业规划理念,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启蒙学生职业意识,锻炼学生创新思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职业观,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激发学生知校、爱校、荣校、兴校情怀,学工办就业中心20181012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承甲子峥嵘,展万里宏图为主题的第八“学业·职业规划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

1、班级初赛:1016起,具体时间各学院、班级自行安排

各学院借助本次大赛为学生搭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融合的规划能力提升平台通过选配专业教师,面向学院内部开展形式多样、富有专业特色主题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科学化的学业、职业规划指导,鼓励和帮助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开展学业、职业规划,引导学生从职业规划出发,树立职业目标,关注职业动态,及时调整完其在校期间的学业规划。

全体学生可以****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职业测评板块(http://buct.careersky.cn/jixun进行个人职业能力测试(职业测评系统使用方法见附件一)。学生按照学业·职业规划大赛作品规范》(附件一)相关要求,鼓励学生与专业相结合,提交《学业·职业规划书,班级内评比并推选出优秀学生参加院级复赛。

2、院级复赛:1031日之前

各学院为每位晋级院级复赛的学生指定专门的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师进行规划发展指导,帮助学生完善《学业·职业规划书学业、职业规划内容应与所学专业相结合,规划路径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以学院为单位举办第届学业·职业规划大赛院级复赛,并鼓励学生打破常规通过富有创意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学业职业规划作品最终选拔出2位学生作为本学院的“职业形象代言人”进入校级半决赛,同时选拔出2个最具创意的学业·职业规划作品参与“我眼中的规划书,应该长这样”——最具创意作品评选(“最具创意作品”参评学生原则上不与“职业形象代言人”重合,具体要求见附件二)

103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参赛作品(电子版),具体要求如下1、职业形象代言人需递交《学业·职业规划书;2、“最具创意作品”参评学生需递交《学业·职业规划书最具创意学业·职业作品,逾期视同弃赛处理报送邮箱:buctgh@126.com

特别提示:

(1)学校将为选拔出的“职业形象代言人”颁发“职业形象代言人”和“学业朋辈讲师”双聘书,被聘请同学有义务引领校园良好学业、职业规划风尚,有责任参与各类学业、职业规划宣讲。积极参加团体工作坊进行经验分享,为低年级同学解答学业、职业规划咨询,以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在校园内产生辐射效应。

(2)“我眼中的规划书,应该长这样”——最具创意作品评选将于11月12日前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展览,并由全校师生进行投票。最后评选出2个最具创意学业·职业规划作品,获“最具创意作品奖”,奖励规划基金1000元/人。

3、校级半决赛:1115日前

大赛组委会将于1115日前举办学业·职业规划大赛校级半决赛,评选出共计10份优秀《学业·职业规划书晋级校级决赛。

本次大赛为普及规划理念,宣传规划思路,扩大具备个人规划素质选手的影响力,特为晋级决赛选手准备了生涯规划训练营”,并将对决赛选手事迹及《学业·职业规划书通过微信图文线下展板喷绘的形式进行统一展示,决赛选手配合提交展示材料(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4、校级决赛:11下旬

校级决赛以“我心中的校友生涯榜样”人物展演学业·职业规划现场展示、评委提问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委对晋级赛的《学业·职业规划书具体内容进行综合评定并根据现场选手展示答辩进行全考量同时现场将由大众评审进行投票选择,为附加分(按百分比计算),后根据评委组及大众评审组的评分总和得出总分和名次。

本届大赛决赛“我心中的校友生涯榜样人物展演环节要求选手(二选一):

  1. 设计制作对校友生涯榜样的采访视频(含生涯感悟)2min以内;

  2. 设计制作对校友生涯榜样人生事迹的介绍视频(含生涯感悟),2min以内

选手可通过规划大赛配套指导活动“职场微体验”或自行组织活动等方式,积累校友生涯榜样展演素材对生涯规划的认知与感悟播放结束后,选手进行规划内容展示,体现出视频目标职业的认知及思考,并指出在大学期间如何制定对应的学业及职业规划,提升哪些个人能力与素质,帮助自己实现职业目标


二、培训体系

为给学生提供更专业、全面的学业职业规划指导服务,本届大赛以“全程化”“专业化”“个性化”为原则,协同校院两级部门,制定大赛配套培训指导体系



第八届学业·职业规划大赛培训指导体系

1.就业中心——“三省吾生”生涯规划培训体系

就业中心将依据“三省吾生”培训体系,为全校学生、参赛选手提供不同类型的全程化个性化培训指导。各项培训指导活动将于就业中心微信公众号(buctjob)进行推送。

“三省吾生”生涯规划培训体系

类型

培训内容

活动形式

项理论学习

生涯规划导论

专题讲座

中西方生涯规划发展简史

生涯规划发展

生涯规划构建系统

生涯规划案例解析与经验分享

五种意识能力提升

自我认知与职业认知

主题沙龙

创新思维与成长

专业与就业方向解析

人际网络的构建与管理

简历撰写及求职技巧

五类个性化培养

针对学校学生的“生涯体验节”

训练营微访谈等

针对院级复赛选手的“规划策略指导

针对创意作品的“最具创意作品”评审

针对校级半决赛选手的“职场微体验”

针对校级决赛选手的“生涯规划训练营”

 

2.各学院——专业化定制培训指导

各学院可通过组织教师队伍、学业朋辈导师、职业形象代言人、学业发展辅导中心等,根据学院专业、学生特点开展培训指导活动。

3.校院协同——“菜单式指导服务体系

就业中心充分挖掘现有就业指导教育资源,整合校级就业渠道,打通“教育机构、上级单位、兄弟院校、学生朋辈、校友企业家、业内知名专家、企业人士”等13类资源渠道,建立“菜单式”指导服务体系,从“就业微课堂”、“生涯体验坊”、“求职加油站”、“职场体验行”、“愿景演练场”和“职冬送温暖”六大方向,进一步满足我校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就业指导需求,为学生提供“点餐式”服务,全心全意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各学院可根据指导活动需求向就业中心提出申请。

、评选原则

1、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人才素质测评报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学业、职业等方面,按照科学、合理、规范的方式撰写《学业·职业规划书

2、《学业·职业规划书的评选将主要以近期规划为评选重点,应包括在校期间的学业规划内容和毕业5年内职业规划内容。

3、“最具创意作品”应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为原则引导学生以更具创意的形式呈现和展示《学业·职业规划书

4、本次大赛评选活动将以真实性、合理性、创新性、可行性为主要评选标准。

、奖项设置

15

 

一等奖 2名 规划基金3000元

二等奖  4名 规划基金2000元

三等奖  4名 规划基金1000元

最具创意作品奖 2名 规划基金1000元。

本次大赛将从规划活动、专人指导、学生参与程度以及比赛结果四个方面对各学院进行考核评比,各项累加得分最高的个学院将获评“优秀组织奖”,奖励奖金3000/学院,评选结果将纳入学院年终考核。对于提交完整规划书的学生比例达学院总人数70%以上的学院,额外奖励1000元。具体评分规则详见附件五。

大赛组委会

本次活动由学工办就业中心主办,各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职业生涯规划协会、学风朋辈引领中心承办,具体细则由学工办就业中心负责解释。

 

官方网络宣传:

北京化工大学就业信息网

http://www.job.buct.edu.cn

北京化工大学就业中心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buctjob

北京化工大学就业中心官方微信平台(投票唯一指定平台)

微信号BUCTJOB

北京化工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协会微信平台

微信号beihuazhixie

北京化工大学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微信平台

(微信号:CCSLD_BUCT

北京化工大学学风朋辈引领行动中心微信平台

微信号BUCTSPC

 

活动联系人:张富涵,石亮

电话:64434751-809(东校区)80191077(昌平校区)

邮箱:shiliang@mail.buct.edu.cn

 

 

附件一:学业·职业规划大赛作品规范

附件二:最具创意规划作品要求

附件三: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作品评选细则

附件四:学业·职业规划大赛现场展示评选细则

附件五学院优秀组织奖标准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


附件一:

学业·职业规划大赛作品规范

 

一、内容要求

参赛作品以参赛选手本人的学业·职业规划为主题,对自我和外部环境

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分别针对职业生涯准备阶段(在读期间的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实践阶段(就业阶段职业规划的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进行规划

参赛作品应涵盖自我认知、学业及职业认知、现阶段学业规划设计、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评估与备选方案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等分析、决策工具及丰富的事实论据,对学业、职业规划过程详尽阐述;

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

 

二、作品形式

参赛选手只需提交《学业·职业规划书》的电子文档即可

 

三、作品规格要求

1.参赛作品使用A4 纸页面大小编辑,黑白、彩色均可,不提倡对参赛作品进行豪华包装;

2.《学业·职业规划书》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学院、专业、班级、学号、联系电话、电子邮件地址;

3电子版《学业·职业规划书》必须为Microsoft Word 格式(*.doc/docx文件)。

 

四、不合格作品认定

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规划书作品将被认定为不合格

1.《学业·职业规划书》版面不超过一页;

2.《学业·职业规划书》内容不遵循模块化规划思路,采取简历、日志、诗歌等形式结构;

3.《学业·职业规划书》内容与他人出现大量雷同或重合

 

五、版权说明:

化就业中心享有对本届大赛所有参赛作品的转载、引用权力,可在曲解原意的情况下修改和传播参赛作品。

 

六、职业测评系统使用方法:

途径:打开就业中心微信公众号buctjob),点击菜单栏“就业指导-生涯规划”,顶端图文左滑后即出现使用方法《不再犹豫,马上完成属于你的生涯规划测评》。

途径二: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a53e3da52677bfd68dc727fcb4cd821.png

附件二:

最具创意规划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参赛选手应按学业·职业规划大赛作品规范(附件一)要求撰写规划书以本人的《学业·职业规划书》为主题,充分发挥创造能力,通过更加丰富的作品形式,展示学生对自我和外部环境的分析以及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

 

二、作品形式

作品形式不限,鼓励学生通过具创意的形式漫画、视频、H5、微信图文展示自己学业·职业认知,以及学业·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

 

三、作品规格要求

1. 参赛作品必须实现能在微信平台进行传播的功能;

2. 视频mp4格式,时长不超过10分钟至少分辨率720P

3. 图片格式可为GIF,JPG,PNG格式每张图片大小要求不低于1M。

 

、版权说明

化就业中心享有对本届大赛所有参赛作品的转载、引用权力,可在曲解原意的情况下修改和传播参赛作品。

 

 

 


附件三

学业·职业规划大赛作品评选细则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学业·职业生涯规划书内容

自我探索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我的优劣和劣势

2、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分析全面、到位

3、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4、自我评价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外部认知

1、了解社会的整体深造及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就业状况

2、对目标职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清晰,了解行业动态和用人需求;对所学专业可从事的职业有清晰的认知,并能及时调整在校期间的学业规划,以满足就业需求

3、对目标职业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了解清晰,充分认识学业规划对目标职业的影响

4、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

5、在探索过程中应用到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目标决策

1目标职业确定和学业及职业的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探索和外部环境认知的结果,分析自己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目标职业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有明确的目标职业(考研、出国等继续攻读学位不属于目标职业),并根据目标职业阶段性调整学业目标和学业规划

4、备选目标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联系性

5、能够正确运用评估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与路径

1、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2、计划和路径应明确包含职业生涯准备(在读)和职业生涯实践(就业)两个阶段,内容以学业阶段及就业5年内的近期规划为主。

3、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4、学业及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阶段性变化、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自我监督

1、对行动计划和目标职业设定评估方案,如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2、能够根据目标职业对学业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并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做出评估

3、调整方案的制定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参赛作品

设计思路

作品完整性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学业深造和就业)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学业及职业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作品思路

和逻辑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的关系,以及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作品美观性

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


附件四:

学业·职业规划大赛现场展示评选细则

评比要素

评分要求

具体描述

主题陈述

陈述内容

1、对职业规划的自我探索,学业、职业探索,决策应对等环节的要素及分析过程陈述完整全面

2、在陈述中能够正确理解、引用、应用学业·职业规划基础理论及各项辅助工具

3、对各项探索分析过程及规划结果表述准确,与学业·职业规划设计作品内容吻合

4、PPT设计精巧,重点突出,简明扼要,能够精确提炼职业规划设计作品要点

陈述过程

1、整体设计合理,环节紧凑,调理清晰,层次分明,结论明确

2、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人职匹配、职业路径论述充分

3、思路清晰,逻辑性强

4、表达自然、流畅、无明显停顿,语句通顺,措辞恰当,语言组织畅达

5、讲普通话,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速语调适中

6、富有**,善于引导现场观众,肢体语言恰当、丰富,能够感染他人

基本素养

1、衣着发型整洁、大方、朴素、得体

2、仪表端庄稳重,坐立行为大方、自然,表情丰富真诚,有良好的个人气质

3、言之有礼,情操高尚,谈吐文雅,富于思想内涵

4、精神饱满,有信心,有独立见解,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

即时效果

1、按时完成主题陈述

2、现场观众注意力集中,情绪高亢

个人特色

1、在职业规划和主题陈述中具有创造性

2、特长特点鲜明

回答问题

应答能力

1、能正确理解评委提问,作出有针对性的回答

2、在评委提出问题后马上作出反馈,及时作出回答

3、答题过程流畅、无明显停顿,语句通顺,措辞恰当,语言精练

4、应变能力强,能够灵活的、创造性的应用职业规划知识作答

回答内容

1、回答内容切合题意

2、答题过程调理清晰,层次分明,结论明确

3、回答内容准确精练,重点突出,能够有针对性的就问题要点归纳阐述

4、回答内容真实可信,运用事实论据,论述有说服力

 


附件五:

学院优秀组织奖评选标准

 

评比总项

评比标准

得分

规划活动

(最高20分)

在赛程期间举办学业、职业指导相关活动

(要求提交活动的完整新闻链接、现场照片3-5张)

5/

围绕 “职业形象代言人”以及“最具创意作品”评选开展具有特色的宣传展示活动。

(要求提交活动的完整新闻链接、现场照片3-5张)

专人指导

(最高20分)

有专门老师指导本学院学业进行生涯规划

5

聘请校外职业生涯导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就业中心可提供合约及聘书等)

5/人次

学生参与度

(最高30分)

学生提交完整合格规划书人数不足总人数30%

10

学生提交完整合格规划书人数达占总人数30%及以上

20

学生提交完整合格规划书人数占达总人数50%及以上

25

学生提交完整合格规划书人数达总人数70%及以上

30

比赛结果

(最高30分)

选手获最具创意作品奖

5/人次

选手获三等奖

5分/人次

选手获二等奖

8/人次

选手获一等奖

10/人次

 

备注:

  1. “规划活动”:是指学院举办的学业职业规划相关的指导培训活动。

  • 各学院活动需要就业中心协助宣传请于活动开始前三天将宣传文案发送就业中心,就业中心将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平台协助宣传;

  • 活动结束后两日内将新闻及活动照片(清晰原片)报送就业中心,就业中心将活动新闻发布在学工办新闻网和就业信息网,作为“规划活动”项的加分认定;

  • 报送认定1016日-1115期间举办并上报新闻的学业、职业规划类主题活动

  • 不按规定报送的活动将不作为加分项。

  1. “专人指导”:请将指导教师的姓名、性别、所在单位、职务、职称、联系方式、是否聘任为导师等信息1115日前上报。

  2. “学生参与度”:请将本学院学生提交的所有合格《学业·职业规划书1115前打包上报,并以“XX学院—学业·职规划书”命名子文件夹应对同年级及班级进行区分

  • 活动组委会将对各学院上报的学生规划书以不高于1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检,对于不合格作品将按抽样比例分母在总数中乘扣减;

  • 参评优秀组织奖学院必须满足学生提交完整合格规划书人数达到学院总人数30%以上。

  1. “比赛结果”:该项将根据晋级校级决赛的选手的决赛表现及最终获奖名次予以现场核算。

  2. 活动新闻指导教师信息全部规划书报送邮箱buctgh@126.com

  3. 以上材料如有出现假情况,将不予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