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深入推进“六个同一”仪式感主题教育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8】70号)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

学工办各部门:

各相关学生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非常重要。通过有效举措增强日常教育教学的仪式感,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畏心和敬重感,促使其转化为大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养成仪式观念,培养家国情怀。

2017年11月,我校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39所高校之一,也是北京两所高校之一。为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全面落实“4L”品牌教育理念,培养新青年在新时代下新校园内具有北化特色的良好校园风尚,学校于2018年9月起陆续启动“六个同一”仪式感主题教育相关项目。现就项目整体推进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富有仪式感的校园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既是团结奋进时代精神和向上向善青年面貌的外在体现,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在要求。对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举措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围绕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基本内涵。推动理想信念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德育工作理论同生成长规律相结合,统筹资源,集中发力,紧密结合我校多校区办学实际和学生思想意识特征,覆盖全学年开展“六个同一”仪式感主题教育项目,重视活动的流程与意义,将仪式感教育纳入日常工作当中,一方面提高教育教学中的德育效果,另一方面也让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大学生的心中,帮助其真正从情感上实现价值认同,做最好的自己。

具体方案如下:

(一)、同升一面旗帜

1.党旗。在党组织活动中,必须将党旗悬挂或展示在显眼位置。

适用范围:各级党员代表大会、党支部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课;党支部书记领航工程培训;军训“四课一会”教育;以及党内举行的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和党日活动。

牵头推动单位:思政科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工办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党员

2.国旗。在重大纪念日,学校应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升国旗仪式由国旗护卫队完成,并于仪式前通过校园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提前发布通知,各学院或学生组织可根据通知安排集体观礼。相关仪式要严格遵守《国旗法》规定,遵守升挂国旗基本礼仪。

升旗场所:东校区和昌平校区体育场、昌平校区体育馆。

适用范围:开学典礼、各学院院周活动首日、运动会、毕业典礼,5月4日青年节、9月15日建校纪念日,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10月1日国庆节,12月9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日,以及其他重大纪念日或活动(参与人数超200人,且在校内升旗场所举办的活动)。

牵头推动单位:武装部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工办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

(二)、同唱一首歌曲

1.国际歌。在党组织活动的开始或结束环节,全体党员必须面向党旗,奏唱国际歌。

适用范围:在各类党支部活动中,第一环节为奏唱国际歌。在各级党员代表大会中,第一环节为奏唱国歌,最后环节为奏唱国际歌。红色1+1启动仪式、年终评审、学生党员培养“六大工程”相关仪式活动需奏唱国际歌。

牵头推动单位:思政科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党员

2.国歌。在重大活动的开始环节,全体参与人员面向国旗或主席台,奏唱国歌。

适用范围:

  1. 伴随升国旗仪式的所有场合;
  2. 各级党员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院周启动仪式、学生会成立仪式、学位授予仪式,以及其他重大庆典或纪念活动(参与人数超200人的活动)。

牵头推动单位:武装部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工办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

3.校歌。强化校歌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唱校歌贯穿学生大学生涯,增强学生母校意识和母校情怀。

(1)在重大校园庆典活动的结束环节,加入奏唱校歌环节。

适用范围:开学典礼、校庆活动、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助航基金-拓航计划”项目总结会,勤工助学中心全体例会、成立大会,自强社全体例会、成立大会,奖学金颁奖典礼,以及其他重大校园庆典活动。

(2)从新生入学起就引导学生学唱校歌,争唱校歌,大声唱校歌。具体举措为:

①将校歌谱曲单独印刷成页装入新生资料袋,在新生入学时发放至每一名新生手中;

②由辅导员将校歌的音频与视频转发给每一名同学,在第一次年级会上,由辅导员带领全体同学齐唱校歌,使校歌旋律从入学起就萦绕在学生耳边,营造良好的校歌学唱氛围。

牵头推动单位:团委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工办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

(三)、同戴一枚徽章

1.党徽。强化党徽在每一名党员心中的地位,在党务会议及党组织活动中,所有党员必须佩戴党徽,党徽佩戴在左胸前。强化监督机制,由党支部书记进行执行监督。

适用范围:各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务会议、党支部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课、党日活动,以及其他党组织相关活动。

牵头推动单位:思政科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党员

2.校徽。强化校徽在每一名学生心中的地位,在重大校园庆典活动中,全体师生必须佩戴校徽,校徽佩戴在左胸前。例如在毕业典礼上新增为毕业生“佩戴校徽”环节,各学院获奖学生代表上台领奖时,与会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佩戴校徽,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心中的北化印记。

适用范围:新生开学典礼,校庆典礼与毕业典礼,“助航基金-拓航计划”项目总结会,勤工助学中心全体例会、成立大会,自强社全体例会、成立大会,奖学金颁奖典礼,以及其他重大校园庆典活动。

牵头推动单位:团委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工办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

(四)、同宣一声誓言

强化誓言的重要作用,在正式场合、正式仪式与正式活动中,需进行宣誓仪式。

适用范围:入党宣誓、辅导员就职宣誓、新生入学宣誓、毕业生毕业宣誓、双百工程交接仪式,以及其他需要进行宣誓的场合。

推动单位:学工办各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

(五)、同喊一句口号

增加声音标识,强化学生的学校或学院印记,增强学生对集体的内心认同感。学校推广北化声音标识:“宏德博学,化育天工,BUCT,勇创辉煌,BUCT,UP UP GO!”各学院征集并推广专属标识性口号,在学校或学院重大集体活动时,组织学生喊出相应的标识性口号。

适用范围: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院周启动仪式、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等体育赛事、以及其他有学校、学院特色的活动场合。

牵头推动单位:团委

共同推动单位:各学工办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本科学生

(六)、同行一套礼仪

从2018级新生起,在每学期内日常课堂上融入“行课堂礼”环节。行课堂礼内容为:老师进入教室时,由上课班级班长大声喊:“全体起立”,全体同学起立向老师鞠躬并问候:“老师好”。教师回应:“同学们好”。班长:“请坐下。”全体同学就座。多班级上课情况,由班级序列在前的班级班长执行。

牵头推动单位:思政科

共同推动单位:辅导员科、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覆盖学生群体:全体2018级及以后本科生

三、工作要求

  1. 请各牵头推动单位积极推动相应仪式感教育项目,各共同推动单位积极配合,通力协作,确保相关学生群体的教育覆盖面和教育效果。
  2. 请各学工办科室、各学院学生工作组、各学生组织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做好仪式感教育的推进实施工作。

 

联系人:李挺、何其超

电  话:010-80191028  

E-mail:buctxgbsj@126.com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11月14日